車試
Mar 04, 2019

尋找曾經的熱血魂─Honda NSX試駕

30多年前,Honda有鑑於日本沒有一款可以與Ferrari或Porsche等歐系品牌相抗衡的純種跑車,開啟了中置引擎純種跑車開發之路,傾當時全集團開發能量,結合在F1賽事的經驗,以及一代車神A.Senna之建議,最終在1989年推出了已成經典的初代NSX。

初代NSX是世界第一款採全鋁合金車體結構的車款,輕量化車重讓它即使初期動力不足300匹,但也能夠有與同時期Ferrari 348相抗的性能;而且當時在日本破千萬日幣的售價也是一時之最,比起其他日本車廠相近時期所推出的跑車,NSX在日本簡直就是如神一般的存在;但隨著日本經濟蕭條,消費者用車習慣改變,一夕間於1990年代輝煌一時的眾多日系日本車紛紛殞落,當然也包括了NSX。直到進入21世紀,因Nissan GT-R獲得空前成功,也重啟了日本車廠開發高端跑車之路,Honda也在2007年就開始投入新世代跑車的開發,但中途一度因Honda當時的財務狀況不理想而暫停,直到2015年,搭載新世代油電混合動力的第二代NSX才終於問世,並在2016年投產。台灣部分也在同年同步發表接受訂車,當初首批僅限量8輛,然後到了2019年6月才又採限時訂車方式,接受新年式的NSX訂車,至今因為交車量實在很少,所以稀有度極高。

新NSX忠實呈現大家對於跑車印象中該有的樣貌,同時再加入了一些些日本動漫的元素,讓它有著自己獨有的風格。
新NSX忠實呈現大家對於跑車印象中該有的樣貌,同時再加入了一些些日本動漫的元素,讓它有著自己獨有的風格。

新一代NSX經過月30年的演進,科技應用與設計上當然不能與同日而語;造型上,依循純種跑車的低、寬、扁之基本架構,再配合空氣動力設計,新NSX忠實呈現大家對於跑車印象中該有的樣貌,同時再加入了一些些日本動漫的元素,讓它有著自己獨有的風格,但坦白說,我以為Honda會賦予它更多一點有如動漫中賽車般地誇張前衛樣貌,可能是怕一下子走得太前面,消費者無法接受。

新NSX保有Honda一貫地優異人體工學與視野,讓平時駕起來就像一般的Honda車款一樣好開。
新NSX保有Honda一貫地優異人體工學與視野,讓平時駕起來就像一般的Honda車款一樣好開。

進入座艙,其實也有那麼一點點像外觀給人的平實感受,原本也認為它會不會如GT-R般把電玩元素給加進去,增加科技感,但與NSX相處一整天下來,竟然就如同一般的Honda車款好相處,各項介面也出奇地簡潔,更誇張的是,它的車內視野應該是當今所有跑車中最好的,尤其是前擋的部分,往前看出去大概就像是改低了的Civic,怎麼會有跑車座艙內人體工學與視野好成這樣,一點也不會擔心會開跑車開到覺得幽閉。

在前艙需要配置冷卻系統與電動馬達下,行李廂與多數中置引擎車款不同,NSX仍保留在車尾,維持基本的實用機能。
在前艙需要配置冷卻系統與電動馬達下,行李廂與多數中置引擎車款不同,NSX仍保留在車尾,維持基本的實用機能。
NSX搭載之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由一具3.5L 75度夾角V6 DOHC 雙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分別裝置於前軸的兩具與後軸一具之電動馬達而成。
NSX搭載之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由一具3.5L 75度夾角V6 DOHC 雙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分別裝置於前軸的兩具與後軸一具之電動馬達而成。

順應著時代潮流,新NSX也導入了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由一具3.5L 75度夾角V6 DOHC 雙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分別裝置於前軸的兩具與後軸一具之電動馬達,可輸出581ps綜效馬力與56.1kgm/ 2,000-6,000rpm最大扭力,並搭配九速DCT雙離合器變速箱以及Sport Hybrid SH-AWD (Super Handling All Wheel Drive) 運動四驅油電混合系統;也許是座艙環境相對平易近人與不錯的前方與測方視野,讓NSX在一般市區駕駛時,真的就像一般地Honda好開,而無形壓力是來自於你已經知道他是輛破千萬的超跑,而且它還具備所謂的QUIET MODE靜肅模式,就像一般的油電車,可在電池電量充足時,於低速使用純電模式行駛,這在市區巷弄中十分實用,不會像一般超跑因較大的聲浪,造成社會觀感不佳,算是另類的親民設計。配合電子主動式懸吊,舒適性其實比許多高性能車都來得優異,日常使用絕不成問題。

NSX的動態模式切換以設置於中央的旋鈕操作,共有四種模式。
NSX的動態模式切換以設置於中央的旋鈕操作,共有四種模式。

然而NSX並沒有所謂的一般模式,除了QUIET MODE靜肅模式外,最一般的就是自SPORT MODE運動化模式選起,在SPORT MODE運動化大約就是它發揮約75%功力,多一點聲浪,與隨之而來地充沛動力,開起來很像大排氣量地轎跑車,如果換到SPORT+ MODE性的完美平衡,甚至是TRACK MODE賽道模式,就會逐步地釋放它的奔放靈魂,將油門踩到底,動力飽滿而線性,並不會有那種被踹一腳的不適感,藉由協調地動力輸出分配,讓每一分動力都可以用最有效率地釋放出來,讓駕駛可有效地掌握。

操控與動態反應上,在SPORT+ MODE以上模式保留了一些些日本高性能車的躁動感,彈跳感會變得明顯,而在TRACK MODE賽道模式下,動態穩定系統會解至最低限度,給予駕駛者最高地駕馭空間,在激烈操駕下會多了更多野性,看似不易掌握,但事實上穩定性並沒有因此降低太多,憑藉著聰明的動力分配與電子系統,收與放都可以在掌握之中,有人說它是一部人人都可以輕鬆駕得很快的跑車,但要真正逼至極致其實還是得要有點技術。

坦白說,跨越了20多年的時間,超過500匹馬力的高性能車比比皆是,加上眾家車廠不斷競逐下,超跑也不再像過去那般稀有,Honda即便仍用上了當代自家的科技精華去開發新NSX,但其歷史地位與被推崇的程度,已不若初代那樣被崇仰,甚至在話題聲量上都略顯低於四處征戰賽道的Civic Type-R,在眾人熱衷追求賽道成績的年代,新NSX似乎少了些可以發揮的實績,這某種程度也反映出Honda在進入21世紀後淡化高性能車款開發下,少了一些過去Honda在追求極致操控上的激情;也許這樣的低調性格,能獲得相對不愛張揚的層峰人士青睞。

Honda NSX規格表

長/寬/高(mm)

4485/1940/1215

軸距(mm)

2630

車重(kg)

1780

引擎型式

V6 DOHC 雙渦輪增壓引擎+三具電動馬達

排氣量(c.c.)

2981

綜效馬力(ps)

581

最大扭力(kgm/rpm)

56.1/2000~6000

變速系統

9速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

傳動型式

四輪驅動

前懸吊

雙A臂

後懸吊

多連桿

輪胎尺寸

前:245/35R19 後:305/30R20

極速

304km/h

售價

128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