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Jun 23, 2016

走自己的奔馳路,Mercedes-AMG GT S以剛烈立風格

「這不是輛Mercedes-Benz,至少不是我所熟悉的Mercedes-Benz。」離開了GT S的駕駛座之後,我心頭暗忖者。

滿百的路感,直衝腦門的加速感,不經過任何的修飾與掩蓋,訴說自身的一身蠻橫勁力,這種完全激發血液中辛烷值的設定,與腦海中的Mercedes-Benz或AMG畫不上等號,但無庸置疑的,此次主角,是輛紮紮實實的Mercedes-AMG車款,更精確的說,是輛當前最頂尖的Mercedes-AMG

雖然不明說,但隱喻的方式仍道出了Mercedes-AMG GT車系瞄準了Porsche 911而來的定位設定。要如何超越此GT跑車中的標竿?對於擁有百年造車歷史的Mercedes-Benz,的確也是件不容易的事,「走出自己的風格」,看起來是Mercedes-AMG GT所設定的解決之道。

而從Mercedes-AMG GT S此當前車系中最強悍的車型,清楚說明了自身與對手不同的風格,不同的引擎放置位置、不同的座椅數量安排,還有那截然不同的動態風格,比同高度的911更剛烈,更硬派,別說要平日代步,要以GT姿態長途旅行,甚至只擔任假日的Fun Car,以台灣道路環境,對於我而言,GT S都還顯太嗆辣了些。

 

嗆辣的面向很多,但最讓人直衝腦門大喊吃不消的,是那AMG RIDE CONTROL懸吊系統,雖然貼心的給予了有軟有硬的多種模式設定,但遭遇上了台灣道路,不僅最硬的運動狀態有著過於明顯的彈跳感,最軟調的設定還是屢屢讓車胎彈離路面,無法達到最棒的貼地效應,也無法於舒適與運動間取得平衡。我懂,這不是車輛的原罪,但要奔馳在台灣的道路上,Mercedes-AMG GT S就是得吃上這虧。

引擎蓋下的V8 Bi-turbo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也是讓人印象深刻的辣度。幾乎無時差的敏捷反應,呼之即來的排山倒海加速力道,還有V8引擎那讓人難以自拔的呼嚕聲,搭配刻意調校的排氣聲浪,就像強烈的毒品般一試成癮,要不是地面的彈跳偶爾來作亂,你會捨不得放開油門踏板,感受這一次又一次襲來的爽度。

讓人捨不得鬆開油門踏板的,還有那高超的底盤調校,加上獨有的動態引擎腳,拋入彎道後猶如整塊鐵盒般的吸附地面,不帶一絲扭捏,沒有任何妥協,就這樣咻一聲的俐落畫過彎道。不過小心,若你出彎時油門開度拿捏不對,蠻力的湧現會讓後軸立刻滑溜起來,但透過懸吊設定瞬間讓駕駛掌握此車身資訊,你可以很快的以方向盤動作來修正此動態,熟悉幾次,這出彎的戲碼讓人始終不厭倦,還想要一而再再而三地了解這戲碼的精彩極限在哪。駕著Mercedes-AMG GT S攻略山道,只要你有三兩三,絕對可以快樂的上下山。

身為Mercedes-AMG GT車系目前的王牌,GT S以剛烈走出自身的路,這不是傳統的AMG路線,更不是對手911讓人回味再三的特色,GT S能否以此立下招牌,更於性能武林中成為王牌,目標客層對於GT跑車的解讀與理解程度,應該會是關鍵所在。

 

Mercedes-AMG GT S

長寬高(mm)

4546/1939/1288

軸距(mm)

2630

車重(kg)

1645

引擎型式

V8

排氣量(c.c.)

3982

最大馬力(hp/rpm)

510/6250

最大扭力(Nm/rpm)

650/1750~4750

變速系統

七速自手排

0-100km/h(sec.)

3.8

極速(km/h)

310

傳動型式

前置後驅

前懸吊

雙A臂

後懸吊

雙A臂

前輪尺寸

265/35 R19

後輪尺寸

295/30 R120

平均油耗(km/l)

8.7

售價(萬元)

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