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Nov 25, 2019

不失底蘊的神奇進化─Porsche 911 Carrera 4 S試駕

Porsche 911應該是地表上最神奇的汽車,為何會以「神奇」來形容,因為它唯一自1963年問世以來,始終維持後置引擎配置的跑車,它必須結構空間限制下追求每一個世代都做出令人驚豔之成果,每當於不同時期接觸新一代911都會認為這應該是極致了吧?但Porsche就是有辦法不斷突破創造奇蹟!

延續前言所說的,對汽車有點概念的人應該都知道,911在必須維持傳統的造型與後置引擎架構下,可運用的機械空間受到很大的限制,在有限的空間內就無法任意地換上排氣量更大或汽缸數更多的引擎,所以一直以來,都只會在水平對臥六汽缸上做變化,排氣量至多不會超過4.0升,若是加上增壓系統,就還得克服增壓系統與冷卻系統之配置以及散熱等問題,在複雜且困難種種難題下,還要不斷地提升性能與操控性,除了神奇之外,還能什麼更好的形容。

後置引擎配置與造型的限縮下,讓911進能在有限的機械空間內提升性能。
後置引擎配置與造型的限縮下,讓911進能在有限的機械空間內提升性能。

所以每次世代更新時,都會讓人覺得「怎麼可能還能進步這麼多?」,每次試駕時都會一次又一次地發出讚嘆,在此之前,心裡認為991.1世代應該是Porsche911於機械結構的調校做到最極致一代,開起來還可以感受到較多的機械手感,對於後置引擎所帶來的橫向慣性抑制,雖開始有電子系統輔助,還是靠較多的機械結構設置來克服,到了渦輪化的991.2世代,強化了電子輔助系統的應用,開始可以感受到那種以電子系統營造出來的犀利操控性,隨著世代推進至992世代,整個操控的感受又再次向上提升了一個層次,而且一種難以用言語或文字形容的操駕感,簡單說就是又快又穩又俐落到了有點荒唐,同時還很可以兼具舒適。

以這次試駕採四輪傳動911 Carrera 4 S為例,只會在過彎時所產生之外拋慣性力量的最後一個頓點,可以感覺到一絲絲因後置引擎所帶來的擺動感,過去的車尾擺動脾氣再次被馴化到幾無感受,而且原廠提供的試駕車還將包括:PDCC保時捷動態底盤控制系統 (含後輪轉向)、PASM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等電子輔助系統全數選配上,讓它開起來有如內建著一台超級電腦的速度機器,可將駕駛者的操駕動作與車輛行進的各項參數,於瞬間運算後讓車輛可以呈現最佳姿態面對各種不同的路況,在通過彎道時,無論是轉向的舵角、車身的側傾程度全都好似一開始就設定好的,咻一下就滑過彎,在山道一路開下來的節奏有如順著譜好的樂譜,走到哪裡可以用多少速度、重心轉移後車輛該側傾多少足以剛好給予輪胎最適切地抓地力,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會給人開車技術變好的錯覺,只要不是太過分的亂開,有了這台911 Carrera 4 S,簡直人人都可以變車神。

992世代911依舊可選配跑車計時套件,而車輛動態模式多了WET濕地模式,系統可利用設於前輪拱中的感知器,計算地面水量,給予車輛在溼地駕駛時最適切的動力輸出,同時方向盤右下方的模式旋鈕中央亦有超增壓按鈕,可提供20秒的超增壓動力輸出,另外試駕車還選了PDCC保時捷動態底盤控制系統 (含後輪轉向)。
992世代911依舊可選配跑車計時套件,而車輛動態模式多了WET濕地模式,系統可利用設於前輪拱中的感知器,計算地面水量,給予車輛在溼地駕駛時最適切的動力輸出,同時方向盤右下方的模式旋鈕中央亦有超增壓按鈕,可提供20秒的超增壓動力輸出,另外試駕車還選了PDCC保時捷動態底盤控制系統 (含後輪轉向)。

也許極少數的硬派車迷,就是愛那種911過去的那種怪脾氣,喜愛享受哪種征服911的快感,但不管是汽車還是任何商品,都還是得向多數消費族群靠攏。就好比麻辣鍋老店的麻辣鍋,過去以嗆辣口味聞名,再好吃也只有高度嗜辣者有辦法嘗試,但隨著時間演進,逐漸調整口味,在原料比例上調整,或是加入新的食材,口味漸漸地讓更多人可以接受,甚至可以輕易入口,最終卻還是可以保有那最原始、讓人嘗了會愉悅的底蘊,在這樣的進化中才更能展現老店深厚地功力。

車尾的散熱鰭改為直列設計是992世代在造型上最明顯的改變,中間兩道第三煞車燈也是自車尾最容易地辨識點。
車尾的散熱鰭改為直列設計是992世代在造型上最明顯的改變,中間兩道第三煞車燈也是自車尾最容易地辨識點。

談完了不斷進化且讓人驚豔的操控後,還是得說說外觀與內裝的部分;外觀上,992世代車寬則不再像過去有標準窄車體與寬車體〈四輪傳動與高階車型〉之分,目前已推出的車型車寬統一為與前代寬車體相同的1852mm,同時至基本車長略為加長到4519mm下,整體的比例顯得較前代修長且豐腴,搭配上LED燈組點綴,增加了些許科技感而且越看會越耐看。

數位化的座艙與全新設計的排檔頭是992世代與過去歷代911座艙相較最大的進化。
數位化的座艙與全新設計的排檔頭是992世代與過去歷代911座艙相較最大的進化。

相較於大致維持傳統的外觀設計,座艙中則是在數位化、觸控化趨勢下,科技感與豪華感轉變至新的層次,除了水平橫置之中控台基本架構仍有些許原始911的基因外,最具代表性的五環儀錶,除了中央的類比轉速錶外,兩側已由2 只7吋高解析度顯示螢幕給取代,在虛擬儀錶上可顯示所有重要的車輛資訊。中央則是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 (PCM) 的 10.9 吋高解析度觸控顯示螢幕,鞍座上的電子輔助系統介面也採用已在Panamera、Cayenne等車系上可見到的觸控面板,但改變最多、也引起最多人討論的當屬那造型縮小到有如一只小型電動刮鬍刀的排檔桿,雖然說當今除了傳統手排變速系統,多數變速系統都早已採用電子數位訊號傳輸控制,各車廠也在排檔方式上各自表述〈撥桿、按鈕、旋鈕等〉,只是在911上少了排檔桿,還真是需要一點時間習慣。

說了這麼多,最後不如來看看997世代911 Carrera的車主是怎麼看全新911的!

 

身為舊911車主,對於992我想說的是...

許久許久以前,當這個世紀還沒開始太久的時候,開著空冷911的天之驕子們,總望著水冷911感嘆,覺得那純粹機械性格,已被電子控制單元磨得所剩無幾,然後不勝唏噓。

許多年之後,在我體驗完992,突然間似乎領略了那時前輩們的心情,這車超好開,而且強到不像話,但比起我的997,個性似乎又再柔順聽話了幾分,這究竟該不該是如911這樣悍妞該有的性格?

因為來去都在同一條車少蜿蜒的山路,趁拍攝的空檔,我就這麼駕著992 Carrera 4S上山下山了好幾回,在換回自己的997 Carrera離去時,這樣的感覺豈止強烈而已,簡直浸透腦袋 — 本自認強大的997,急彎仍難免車尾外拋蠢蠢欲動,給油便不敢太放肆,就連收油也只得提直冒冷汗的手掌戒慎恐懼的微調方向盤,但回想剛剛的992,即便後軸確實又比997寬了不只一點,順帶還送上聰明伶俐的四驅單元,然而予人的安定與信心根本不是那種速度下該有的自然反應,快到難以想像只是抽象敘述,就算先前也開過991 Carrera 4S,但確實又已不在同個水平之上。

於是心中立馬有了答案,畢竟對於911這種等級的後置跑車,我全然沒有自信可將之開到80%以上的能耐,因此992般的乖順就手自然顯得珍稀,輕輕鬆鬆就能快到沒朋友,所幸我買不起,不然起碼也該馬上將車庫清出空位,隨時準備加收一台!

 

Porsche 911 Carrera 4 S規格表

長/寬/高(mm)

4528/1852/1300

軸距(mm)

2450

車重(kg)

1565

引擎型式

水平對臥六汽缸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c.c.)

2981

最大馬力(hp/rpm)

450/6500

最大扭力(Nm/rpm)

530/2300~5000

變速系統

8速PDK雙離合器自手排

傳動型式

四輪驅動

前懸吊

麥花臣

後懸吊

多連桿

輪胎尺寸

前:245/35R20 後:305/30R21

0-100km/h加速

3.6秒

極速

306km/h

售價

706.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