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May 20, 2019

給我一輛7秒快車!試駕彷彿原廠改的Luxgen S5 GT225

扣掉那些動輒數百上千萬購車預算的發燒車友不計,很久沒聽哪個買家說,車就是得開起來有樂趣。
回到究竟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種事情,我們到底先沒了普羅性能車迷,還是先沒了大眾性能車,這或許得花上大半篇幅來醞釀來探討,不過你我時間都不多,不如開宗明義直接破題還更爽快,是的,經過已經快要忘記多久時間後,我們總算又迎來一款國產特快車。
而這,正是Luxgen S5 GT225魅力之所在。

在找Luxgen S5 GT225資料時,偶然瞥見友站下的標題,「劍走偏鋒」這字用得還真不錯,如今汽車市場所強調的除了實際以外還是實際,沒說務實不好,但偏偏少了點個性,更缺乏人與人之間本即存有的差異性。事實上你愛青菜我吃蘿蔔他喝牛奶理所當然,結果一遇上買車全部面朝SUV排排站,如今Luxgen S5 GT225顯然獨排眾議,不僅在既有房車格局下持續精進,更獨尊熱血將性能指數巨量放大,最終結果,就是眼前這輛如血色耀紅的國產四門特快車 — Luxgen S5 GT225

名由心生,Luxgen從不掩抑S5 GT225攀上國產性能王座的野望,由先前那具1.8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心臟而來,經過大師水野和敏以及東名引擎的悉心調校下,現在S5 GT225的輸出已不僅止U6 GT220的222ps而已,而再度進化至超乎想像的225ps/5200rpm,加上與U6 GT220同登同分的33.6kg-m/2000rpm峰值扭力,這般數值表現,已幾乎與筆者每天代步的00’ Saab 95 Aero(230hp/33.7kg-m)約略並駕齊驅,別忘了當年要價200萬元餘的95 Aero可有著國道殺手美稱呢,現在一輛89.9萬元的S5 GT225就有同級的輸出,甚至還用六速手自排奉上不消7秒的0-100kmh加速成績,如果只看數據,別說這樣的性價比吸引不到身為性能迷你的注意。

東名引擎的銘牌在這,必也正名乎。
東名引擎的銘牌在這,必也正名乎。
這,就是225ps的泉源。
這,就是225ps的泉源。

不過車是這樣的,不是直直衝就能稱厲害,在此Luxgen運用由U6 GT220而來的手段,倍適登懸吊系統、18吋RAYS輕量化鍛造鋁圈、Bridgestone客製化215/45 R18跑胎乃至加大至300mm的煞車碟盤,共同擔負起車輛轉向時的功課,而一如所有改裝車,如何把一堆套件彼此調得和諧且匹配則屬施作者本事,別忘了我們有水野大師以及一班團隊遠在日本AutoPolis賽道反覆嘗試,在發動引擎前便得知這些,當然更加令人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倍適登抵家啦!
倍適登抵家啦!
RAYS鍛造圈絕對是輕量化逸品,裡頭的強化煞車與外頭的特調Bridgestone跑胎也都是一時之選。
RAYS鍛造圈絕對是輕量化逸品,裡頭的強化煞車與外頭的特調Bridgestone跑胎也都是一時之選。
由水野所精心調配的底盤,確實有其功力啊!
由水野所精心調配的底盤,確實有其功力啊!
韌中帶柔的懸吊反應,也保有一定程度的舒適性。
韌中帶柔的懸吊反應,也保有一定程度的舒適性。

好的,先前已吹噓過自己旗鼓相當的代步車,對於S5 GT225,當然有了更客觀的對照組,只是當大腳往油門踩下去,僅1.8升排量的小引擎在增壓值尚未飆高前依舊難免對照出極其短促的遲滯,然後才是突飛猛進的猛踹推力,有多強勁?二檔、三檔依舊「拐輪」的聲響適足證實論點,而在此刻Luxgen所強調的「Mix Shift智慧雙模式變檔科技」也成了重要推手,當系統偵測油門踩踏深度超過80%時即將檔位銜接時間由0.5秒縮至0.3秒,當然帶來更加綿延的加速勁道。

讓檔位銜接時間由0.5秒縮至0.3秒的Mix Shift智慧雙模式變檔科技,也是7秒破百加速成績的一大功臣。
讓檔位銜接時間由0.5秒縮至0.3秒的Mix Shift智慧雙模式變檔科技,也是7秒破百加速成績的一大功臣。

說真的,個人也不是什麼沒見過快車的麻瓜,但S5 GT225確實帶來許久未曾體驗的熱血加速氛圍,那種直接而無隔閡的純粹機械體現,彷彿將記憶拉回十幾二十年前EVO或Impreza STi那種近似癲癇的瘋狂,而並非如今一台比一台快但卻一台比一台無感的電子猛獸,當然出力還是有落差,但卻同感悸動且隱隱感動。

S5 GT225比起許多當代性能車更加直接且熱血。
S5 GT225比起許多當代性能車更加直接且熱血。

然後與動力相匹配,S5 GT225的下盤功夫也值得拿出來稱讚一番,懸吊韌中帶柔,行路處理並不死硬而面對慣性側傾也絕不唐突,在連續幾個左右刁鑽的彎道中,車身循跡極其自然車頭指向也堪稱明確,一旦速度快到前輪開始抓不住路面,無論滑移態勢或摩擦聲響也呈現漸進而連續的反應,讓駕者得以從容面對與修正。至於煞車感受在一般操駕狀態下相當Q彈適中,右腳相當容易調控制動力道,若有機會親上賽道,相信更能驗證延展性與耐用度是否同樣感心。

無論循跡性或車頭指向性都頗具火候。
無論循跡性或車頭指向性都頗具火候。

至於那些外觀面向上進氣孔、水箱護罩、小鴨尾翼與胎圈之類的改動,其實看看照片自行比對大概就知道,個人小小意見是,既然都換上運動懸吊,何不讓輪胎與輪拱之間更緊密些,看起來肯定更低趴有型?而這次S5 GT225的大幅度小改款當然也對於座艙多有著墨,包括更顯簡潔的中控台線條與紅色飾框,還有直立式12吋HD觸控螢幕以及類麂皮門飾與座椅包覆都是重點,熱血動感的體現誠意無庸置疑,甚至招牌的Luxgen Link+智聯網系統也加入了AR遠端遙控與76項車況檢視甚至AI數位鑰匙與分享等功能,同時座椅舒適性也再獲提升,再連同本已寬敞的車室空間,讓熱血車主也能同時兼顧日常生活的機能性。

所以重點還是得回到消費者的個性面,比起目前約略同級國產房車對手,S5 GT225顯然是最為性能化的一款產品,Ford Focus 182與Hyundai Elantra Sport當然也動感,但S5 GT225偏偏以熱血為最高指導原則,好處在很輕易能夠留下深刻印象,疑慮則出現於市場能否發酵進而認同,不過倘若你就是要一輛能力所及最快的車,除卻S5 GT225,還真是難做第二人想。

這也算是國產市場的創舉了吧,在遙遠的大慶版Impreza GT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