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May 09, 2019

變心,基因更進化─小改款Porsche Macan S試駕

Porsche在推出品牌首款SUV─Cayenne獲得廣大迴響後,在2014年再推出尺碼更為緊緻的Macan車系,同樣獲得極為亮眼成績,同年引進台灣至今,已是台灣市場賣得最好的Porsche,佔Porsche整體銷量近四成,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當然入門車型相較實惠的價格,也讓更多人可以一圓擁有Porsche的夢想;2018年底Porsche推出小改款Macan,台灣部分則預計在5月9日發表,在此之前台灣保時捷先舉辦了試駕活動,讓媒體朋友可搶先體驗。

相較於改款前,小改款Macan在外觀、內裝與動力系統上都有所調整;依照往例先從車頭看起,大致上就是在進氣壩與兩側進氣口重新修飾,但車頭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將Porsche當前家族化的四點式LED日行燈給導入,並將LED霧燈設置在兩側橫柵的下橫柵上,而相較於車頭的些微改變,車尾的辨識度就明顯多了,小改Macan配上了同為Porsche家族設計語彙的LED光帶式尾燈,讓車尾造型更為立體,同時也採用了四點式LED煞車燈設計;簡單說就是看到頭燈內有四點式LED日行燈,以及尾燈是左右以中央光帶連成一氣的就是小改款後車型了。此外,在胎圈配置也改為前、後大小尺寸相搭,最大可選配的輪圈尺寸也提升至21吋,並有多款樣式供車主選擇。

頭燈加入四點LED日行燈與車尾的LED連貫燈條是改款後Macan最容易辨別之處。
頭燈加入四點LED日行燈與車尾的LED連貫燈條是改款後Macan最容易辨別之處。

至於座艙內的布局部分,第一眼就可以看出中控台的改變,同樣導入類似自Panamera開始採用的一體化橫式控台,最主要就是為了配置全新的PCM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具備10.9吋的觸控液晶螢幕,並且將控台中央的冷氣出風口下移,其餘部分則大致與改款前相同,同時因新PCM系統的導入,亦配有Connect Plus車聯科技,可與原廠雲端資料庫「Here Cloud」連結,支援更豐富的數位功能服務,如讓標配的導航功能提供即時交通資訊等,並且與智慧手機相連的功能同樣一應具全,應合了當前的數位化趨勢。

導入全新PCM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具備10.9吋的觸控液晶螢幕,並且將控台中央的冷氣出風口下移,是座艙中最大改變。
導入全新PCM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具備10.9吋的觸控液晶螢幕,並且將控台中央的冷氣出風口下移,是座艙中最大改變。
Macan S換裝了3.0升單渦輪V6引擎,動力數據有所提升,中高速動力延伸性更佳。
Macan S換裝了3.0升單渦輪V6引擎,動力數據有所提升,中高速動力延伸性更佳。

而小改款Macan S最大的改變,就是動力系統換裝全新的3.0升單渦輪增壓V6引擎,渦輪系統改裝置在V型引擎的中央上方,也是目前許多新世代渦輪動力所採用的配置,可讓整體效率更佳,因此新Macan S的最大動力輸出由原本的340hp/460Nm提升至354hp/480Nm,搭配七速PDK雙離合器變速系統,0~100km/h起步加速由5.4秒進步到5.3秒,若選配跑車計時套件則可在5.1秒的時間完成。

動力提升後,加速力道飽滿。
動力提升後,加速力道飽滿。

實際試駕,增加的動力部分,在中高轉速的感受較為明顯,後段加速力道更為飽滿,試駕當天滿載四名成人加上行李與1865kg的基本車重,總重肯定超過2000kg,但在100km/h之後的再加速,仍可很順暢的爬升,而且可一路拉到近一倍的速度,都還可以感受到仍有動力可驅使,動力相當飽滿。

除了動力系統換裝外,底盤設定也有略作修正,但經過兩天試駕下來,媒體朋友普遍的反應是,懸吊似乎是變硬了,路面彈跳感變得較明顯,另一方面,我們所拿到的試駕車所配置的輪胎是過去較少見的韓國品牌NEXEN旗下NFERA RU1之SUV專用胎,似乎也是彈跳感變重的來源之一,雖該有的基本操控性仍在,但輪胎的回饋路感也變得粗糙些,過彎瞬間給予駕駛者的信心略有減弱,即便能夠成為原廠選定的配胎都必須合乎其要求與水準,但對比先前在Roadshow駕駛體驗時配置歐洲品牌輪胎的同型車所帶來地柔韌感,NFERA RU1帶來的陌生手感需要一點時間適應,也許也有人是喜歡這種彈跳較明顯的感受,最終還是得看車主的喜好了。

懸吊微調路感變得明顯些,試駕車配的韓系胎操控手感較歐系胎粗糙,特性需要重新適應。
懸吊微調路感變得明顯些,試駕車配的韓系胎操控手感較歐系胎粗糙,特性需要重新適應。

文前有提到,Macan車系在台灣的年銷售量已達Porsche品牌總數近四成,首波導入的小改款Macan基本款與本次試駕的Macan S接單價也略漲了6萬與10萬,依照整體的產品提升幅度,價格漲幅還算是合理,只是少部分人可能會覺得一些如ACC主動巡航系統等時下流行的主動安全科技仍為選配,有些說不過去,但Porsche一直都是強調高度客製化的品牌,買家需要什麼再依需求選配,而且,對一家以「自我操駕」為依歸的跑車廠來說,給予駕駛者最大的自我操駕空間才是重點,依據過去試駕Porsche各型車款的經驗,即便拿到的試駕車有配上完整的主動安全配備,但我們幾乎除了測試功能是否好用外,幾乎不會去使用,開到Porsche當然就是要自己開呀,一點都不希望讓一些安全輔助科技過度介入,就算是在偏向大眾使用導向的Macan車系上也是如此!

在空間機能上新Macan則維持原來設定,足敷多數消費者日常使用。
在空間機能上新Macan則維持原來設定,足敷多數消費者日常使用。

 

Porsche Macan S規格表

長/寬/高(mm)

4696/2098/1624(後視鏡展開)

軸距(mm)

2807

車重(kg)

1865

引擎型式

V6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c.c.)

2995

最大馬力(hp/rpm)

354/5400-6400

最大扭力(Nm/rpm)

480/1360-4800

變速系統

PDK 7速自手排

傳動型式

四輪驅動

前懸吊

多連桿

後懸吊

多連桿

前輪尺寸

235/60ZR18〈試駕車選配235/55ZR19〉

後輪尺寸

255/55ZR18〈試駕車選配255/50ZR19〉

0-100km/h加速(秒)

5.3(跑車計時套件:5.1秒)

極速(km/h)

254

售價(萬元)

3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