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Mar 30, 2018

流汗總比流血好?!Subaru Outback Eyesight安全科技體驗

或許是因為進口車市場帶動,也或許真是因台灣汽車消費市場漸趨成熟,購車時對於車輛的著重環節,「安全」比重逐漸提升,連帶的讓車廠們無論是在設計規劃或是引進時的配備挑選時,逐步增加安全配備的比例。

相較於其他進口品牌,Subaru可說是對於安全規格引進的較晚的車廠,雖然日方原廠早就於1999年推出ADA主動駕駛輔助系統此主動安全科技(Eyesight的前身),但直到2018年台北車展前夕,台灣總代理意美汽車才決定將名為Eyesight的主動安全科技引進。但晚到總比不到好,這次就藉由Outback此輛跨界旅行車,來體驗讓許多Subaru車迷朋友望眼欲穿的Eyesight科技,到底有多神。

探究Eyesight駕駛輔助主動安全科技內涵,主要分為以下三大類、六種的安全科技,包含有:

  1. 防撞: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預防碰撞油門控制系統
  2. 防偏: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車道偏擺警示系統
  3. 安心GO: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系統、前車駛離警示系統

平心而論,上述六大安全科技,其實多數皆已在其他車輛上體驗過,只不過Eyesight強調採用偵測的科技為獨步車壇的全彩雙攝像鏡頭,安裝於車內後視鏡前方兩側,不佔擋風玻璃視線,但原廠也建議避免使用隔熱紙,對於身處亞熱帶與熱帶交界的台灣用車環境,有好有壞。「流汗總比流血好」這句老話,沒想到除了可以用在宣導機車族戴安全帽以外,也可適用在Eyesight這科技上。

相較於單攝像鏡頭或是雷達波,Eyesight的全彩雙攝像鏡頭強調有著更精準的偵測能力,在當天的試駕體驗過程中,六大功能皆測試一輪,系統的作動精準度確實百分百,並還會藉由儀表板的顏色、字樣、車外後視鏡內側燈光等警告駕駛注意狀況,對於因人為操作失誤所可能引發的交通意外,確實有其預防與修正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其他車輛並未體驗過的「前車駛離警示系統」,在塞車時走走停停的交通狀況中確實好用。由於筆者試駕一整天後於傍晚準備還車,正好遭遇到下班時間的壅塞車潮,走走停停的狀況下,自身常會在車輛停等時不小心發呆出了神(我不會怪罪動輒99秒的紅燈停等時間)而沒注意到前方車流已經開始移動,此時「前車駛離警示系統」便十分貼心,會主動提醒駕駛「跟上」,這以前常在當兵時以隊伍行進時帶隊長官常說出的口令,沒想到此時卻成為駕車時的貼心提醒。

除了作動準確率極佳的Eyesight主動安全科技以外,此次再次試駕Outback 2.5i-S Eyesight頂規車型,那寬敞的後座空間與後廂容積仍讓人印象深刻,也是其最大賣點。雖然對於許多熱血駕駛而言,透過CVT無段變速系統的傳輸,搭載的2.5升水平對臥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輸出表現,不太能與「熱血」畫上等號,但拉長的懸吊行程,225/60R18的輪胎尺碼,對於台灣的不佳路況卻有極佳的適應力,舒適的行路感受迎合了近來相當重視行路質感的筆者喜好,雖然讓轉向反應稍慢半拍,但對於一輛掂著腳尖走路的跨界旅行車而言,舒適、空間等面向,不應該才是最該被重視的優點嗎?

加了Eyesight之後的Outback,確實更為勝任擔任一輛家庭用車使用,唯一的微詞,只希望爾後的Subaru或總代理,能更用心的聆聽台灣消費者的聲音,盡可能的保有與國際零時差的引進思維,才是無愧消費者支持、永續經營的不二法門。

Subaru Outback 2.5i-S Eyesight

長寬高(mm)

4820/1840/1605

軸距(mm)

2745

車重(kg)

1621

引擎型式

F4

排氣量(c.c.)

2498

最大馬力(ps/rpm)

175/5800

最大扭力(kgm/rpm)

24.0/4000

變速系統

Lineartronic CVT無段變速

傳動型式

前置四驅

前懸吊

麥花臣

後懸吊

雙A臂

前輪尺寸

225/60R18

後輪尺寸

225/60R18

平均油耗(km/l)

13.8

售價(萬元)

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