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Oct 19, 2021

高度成熟好上手 ─ Kymco S7/S7R電動機車極短暫試騎

Kymco在投入電動機車發展多年後,在2021年終於在進化至Ionex 3.0後,於J五月推出一系列白牌125cc等級全新智慧型電動機車,但除了在發表會當天有短暫的試騎機會外,後續都苦無機會試騎,終於到了9月底,光陽以目前的性能旗艦車款S7R為主角,於台中麗寶賽車場舉辦賽道與道路體驗活動。

如前文所說的本次S7R體驗會,有分為賽道與道路兩部分,但賽道體驗部分需要穿著全套皮衣等裝備,畢竟我們不是專職機車線媒體,無常態準備機車所需裝備,因此只能放棄賽道體驗的部分,僅進行道路試騎,但是當天媒體眾多,每一家媒體每款車只能分到15分鐘的試騎時間,還得扣掉拍照時間,所以每款車真正騎乘的時間,前後加起來可能都不到3分鐘,實在無法告訴大家太多深刻的感想。

S7R車前斜板與坐墊後段都有紅色R字,並且採紅色縫線。
S7R車前斜板與坐墊後段都有紅色R字,並且採紅色縫線。

首先介紹本次體驗會的主角,也就是目前Kymco電動機車產品中的性能旗艦S7R,其基本架構與S7相同,尺碼與當前GP125等大眾化125c.c.速克達相仿,不過透過簡潔、有稜有角的線條設計,讓S7R與S7看起來顯得更俐落有型,同時還具備電動機車該有的前衛感,造型上頗為討喜。

S7R外觀十分簡潔俐落。
S7R外觀十分簡潔俐落。

S7R在動力上搭載一具輸出功率7.2kW的電動馬達,雖然並不市場上最大功率車款,但憑藉較輕的車重,性能數據的確優於對手,而與S7不同的是,S7R配置了ETS電控兩檔自動變速系統,透過變檔讓加速更為順暢,且高速延展性也有所強化,原廠公布的0~50km/h起步加速時間為3.5秒,極速則為95km/h

在極為短暫的騎程時間中,可以感受到擁有多年製造機車經驗的Kymco,打造全新世代電動車,並沒有為了追求造型或動力湧現的猛爆感而犧牲整體騎乘的協調性,在騎乘的人體工學與行路質感都相當優異,不會像Gogoro騎起來總覺得哪裡卡卡的,相較之下,就連PBGN聯盟內、同有製造機車較多經驗的盟友所重新調校的車款,騎起來也都普遍比Gogoro旗下車款來的順暢些。

 

在全力加速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比較細緻且線性的動力輸出感受,不是一股腦兒的把動力全部倒出來,即便S7R加速能力相當強,但不會有那種忽然快到讓人好像掌握的不安定感,給予騎乘者的信心相當高。礙於試騎時間實在太短,無法有更深的體驗,就只能期待Kymco日後能再安排更長時間的體驗行程了。

而除了S7R,活動當天S7i-One也都提供媒體道路試騎,不過時間同樣是15分鐘,相較於S7RS7外觀上少了坐墊紅色縫線、前方斜板與坐墊後方的紅色R字,動力系統完全相同,只是未配置ETS電控兩檔自動變速系統,所以在性能數據上略微降低,0~50km/h起步加速時間為3.7秒,極速則為92km/h

S7與S7R都是採用雙電池配置,以定速巡航最大續航力約可達155km。
S7與S7R都是採用雙電池配置,以定速巡航最大續航力約可達155km。

實際起來,在性能數據上的些微差距體感真的很難感受得到,大概是在末段加速的延展會略低一些,全力跑騎來依然相當帶勁,而不像S7R那麼強調運動性能的S7也多了一項實用的倒車功能,這對於要將車輛移出路邊停車格時特別受用,就不用再費力拉車了。

S7較S7R多了倒車功能,只要按住藍色R字按鈕,就可以約1km/h的速度倒退。
S7較S7R多了倒車功能,只要按住藍色R字按鈕,就可以約1km/h的速度倒退。
對Kymco現階段來說,繼續廣設電池供應充足的換電站才能有好的紮根效果
對Kymco現階段來說,繼續廣設電池供應充足的換電站才能有好的紮根效果

由於騎乘的時間真的很少,但就如同前文所說的,這兩款車成熟度極高,同時騎乘起來的協調性也非常棒,Kymco製造機車數十年的底蘊嶄露無遺;既然產品自身競爭力相當強,目前Kymco推動電動機車最大的痛點當然還是在換電便利性上,畢竟現階段換電站布建還不算完整,依據計畫必須得等到2021年底才全台才至少會有1000座換電站,但比較令人憂心的是,至9月底具辦本次體驗活動的同時,也是第500座換電站開通的日子,在Kymco的簡報中顯示,多數仍為電池數量較低的便利站,雖然有建置便捷、易於快速布建的優點,但每站僅能提供4顆電池,且Kymco在9月份電動機車銷量達216輛,默默就成為市場第二名,若持續成長下去,車口數增加,就會有電池供應量不足的疑慮,雖然Kymco希望藉由「尊榮換電」服務來補足,但若換電便利性沒有提升到一定程度,依然會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因此,在產品本身沒啥大問題下,建構更完善的換電網路,反而才是Kymco所要克服的重要課題。

 

S7R規格表:

S7規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