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Oct 13, 2021

最終的戰役─Mondeo Hybrid Wagon試駕

自1993年問世的Mondeo,是Ford最重要的世界中大型戰略車系,但隨著該級距在整體市場逐漸式微,各車廠也逐漸調整該級距車型銷售型態;在台灣,中大型車型級距中房車與旅行車的市場銷售比例已達2:8,因此Ford也將引進Mondeo車系的策略專注在旅行車型上,並且在2021年以目前市場狀況,單獨引進搭載油電混合動力的Mondeo Hybrid Wagon,成為同級車中唯一的油電混合動力車型。

其實Ford並非第一次引進Mondeo Wagon,但過去引進的是強調動力與操駕樂趣的EcoBoost 240車型,不過隨著市場轉變,放眼望去在同級車中沒有搭載油電混合動力車型,因此,時至2021年Ford在重新調整策略後,改引進Mondeo Hybrid Wagon,展現出市場區隔,也因為只是在引進動力規格上改變,Mondeo Hybrid Wagon基本上在外觀上與過去引進的EcoBoost 240車型幾乎沒有差異,同樣採Ford Kinetic Design 2.0動能美學設計語彙,勾勒運動化造型,並有著0.27Cd的超低風阻係數,與過去EcoBoost 240車型相比,最明顯容易辨別的地方,大概就是車尾的銘牌了。

Mondeo Hybrid Wagon採Ford Kinetic Design 2.0動能美學設計語彙,勾勒運動化造型,並有著0.27Cd的超低風阻係數,與過去EcoBoost 240車型相比,最明顯容易辨別的地方,大概就是車尾的銘牌了。
Mondeo Hybrid Wagon採Ford Kinetic Design 2.0動能美學設計語彙,勾勒運動化造型,並有著0.27Cd的超低風阻係數,與過去EcoBoost 240車型相比,最明顯容易辨別的地方,大概就是車尾的銘牌了。

所以本次引進的Mondeo Hybrid Wagon,重點就在於動力系統,過去Ford也曾引進過相同油電混合動力配置的Mondeo Hybrid Sedan房車,搭載一具2.0升Atkinson 循環引擎永磁交流電動馬達,搭配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綜效馬力達187ps,同時配有動能回充系統,可將高達90%的煞車動能轉變換為電力,並回充到鋰離子電池,增加電池的蓄電量。

Mondeo Hybrid Wagon搭載之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在切換時相當平順,不會有突兀的頓挫感。
Mondeo Hybrid Wagon搭載之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在切換時相當平順,不會有突兀的頓挫感。
操控表現一向是Ford的強項。
操控表現一向是Ford的強項。

實際試駕,雖然原廠未公布綜效的扭力輸出值,不過自起步開始,就可以感覺到相當充沛且線性的動力輸出,試駕當天在滿載四名平均體重超過80kg成人下,跑起來依舊相當輕鬆,同時,動力系統的切換也不會有太明顯的感受,引擎啟閉做動的震動相當輕微,而Ford一貫優秀的操控性,也依舊保留,整體駕馭起來,比起EcoBoost 240車型少了點衝勁,動力輸出更順暢線性的Mondeo Hybrid Wagon,開起來真的相對輕鬆許多,紮實地底盤設定,讓駕駛很容易掌握車輛動態。此外,Mondeo另一優點是平均油耗為20.1km/L,在同級車中名列前茅。

市場上具有獨特定位的Mondeo Hybrid Wagon,福特六和這回開出了十分誘人的價格,在配備面上,包括:Dynamic LED智慧頭燈、雙前座十向電動調整座椅、整合8吋LCD彩色觸控螢幕以及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並搭配衛星導航的SYNC®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都為標準配備,但過去曾出現的Sony音響則取消了;另外,亦搭載Ford Co-Pilot360™ Technology全方位智駕領航科技,配置包含:ACC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PCA前向碰撞預警系統AEB全速域輔助煞停系統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KA車道偏移輔助系統TSR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等,整體在配備上依舊相當完整。

空間上,前後座乘坐空間本已受好評,行李廂容則可在403公升至1508公升間座調整變化,只是因電池系統至於行李廂下方,以及因引擎是多了動力控制單元,將傳統電瓶也移至行李廂隔板下,使得行李廂底層高度略微被墊高,雖然Ford仍以隔板盡可能維持平整度,但可運載空間的平整化以及離地高度還是略受影響。

行李廂受到電池配置影響,底板高度略微被墊高,稍微影響了一些便利性。
行李廂受到電池配置影響,底板高度略微被墊高,稍微影響了一些便利性。

其實在此之前Ford原廠就在考量市場轉變下,已經宣布不再推出下一代Mondeo,並且將逐步退出各市場,主要生產地區歐洲也預計在2022年第一季末停產,也就是說這幾乎將是Mondeo Hybrid Wagon的最後一場戰役,也因此,福特六和開出了相當誘人的價格,在整體表現都在水準之上,並且又有高成熟度優勢,如過你喜歡Mondeo,或者需要一輛節能的中大型旅行車,可得把握這最後的機會了!

 

Mondeo Hybrid Wagon規格表

//(mm)

4890/1852/1525

軸距(mm)

2850

車重(kg)

1682

引擎型式

L4+Hyrid油電混合

排氣量(c.c.)

1999

綜效馬力(PS)

187

變速系統

E-CVT無段變速

傳動型式

前輪驅動

前懸吊

麥花臣

後懸吊

多連桿

輪胎尺寸

215/55R17

售價

110萬元(預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