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Sep 14, 2021

解放大視野─Honda Fit Home汽油版試駕

Honda經過約兩個年度未在台灣推出全新大改款新車的空窗,終於在2021年9月導入全新大改款Fit,並將首度導入e:HEV油電混合動力版本,但在e:HEV油電版須至12月才會發表,在此之前則是由汽油版本先打頭陣。

甫導入台灣的第四代Fit在2019年東京車展中發表,外型大致維持一貫有如子彈列車般的流線感,但在頭、尾造型上變得較為內斂,侵略性比較沒那麼強烈,同時透過在水箱護罩造型、日行燈與尾燈以微笑意象設計,多了些「家」的感覺,D柱造型也與Odyssey相似,也讓新Fit有些類Minivan的感覺。

全新Fit在外觀上較過去變得內斂成熟許多。
全新Fit在外觀上較過去變得內斂成熟許多。
平整化的中控台設計創造極佳的視野,且仍舊提供高度的資訊辨識性。雙輻式方向盤則是與Honda e電動車相同。
平整化的中控台設計創造極佳的視野,且仍舊提供高度的資訊辨識性。雙輻式方向盤則是與Honda e電動車相同。
向前延展的三角窗大幅提升兩側視野,對行車安全與判位有極大的幫助。
向前延展的三角窗大幅提升兩側視野,對行車安全與判位有極大的幫助。

相較於外表,座艙中的陳設一向是Honda最拿手的,首先透過低斜的前擋,以及特別設計的前左右三角窗,創造了極佳的視野,但Honda的功力不僅於此,在新Fit上採用了非常特別的全平整化的中控台設計,將中控台上緣完全與前擋下緣切齊,完全沒有隆起的儀錶板或顯示螢幕,徹底解放前方視野,但也許有人就會問,那行車資訊判讀會不會受到影響?在這部分,Honda也完全捨棄傳統雙環式儀表設計,使用高流明TFT彩色液晶儀表,透過簡潔明瞭的資訊排列,看似設置的位置較傳統隆起的儀錶板低,但在駕駛過程中發現簡單化的圖示,不需要充新尋找所需資訊的位置,可快速判別,減少視線移開路線的時間,各項資訊的辨識性可說當今使用數位儀錶板的車款中最好的。

簡潔的儀錶板在辨識性上遠超乎想像地優異。
簡潔的儀錶板在辨識性上遠超乎想像地優異。

同時,Honda了解過多的資訊對許多人來說會有無形的判讀壓力,所以在顯示模式中,增加了一個「Simple」模式,就是僅保留車速、油量、水溫、檔位、室外溫度,時間與安全模式啟動等資訊,有效降低駕駛判讀壓力,當然駕駛需要行車旅程、安全輔助系統做動等資訊時,仍可以透過模式切換來顯示。

高亮度的液晶螢幕可切換多種顯示資訊。
高亮度的液晶螢幕可切換多種顯示資訊。
新Fit特別強調在座椅的支撐性與包覆性上都有所優化。
新Fit特別強調在座椅的支撐性與包覆性上都有所優化。
專利Ultra Seat多功能變化座椅,除了基本的椅背前翻功能,更多了後座椅墊掀起功能,可對應更多元的載物需求,仍是Fit的最大賣點之一。
專利Ultra Seat多功能變化座椅,除了基本的椅背前翻功能,更多了後座椅墊掀起功能,可對應更多元的載物需求,仍是Fit的最大賣點之一。

除了絕佳視野,寬闊且運用極具彈性的空間也是Fit最為人讚賞的特色,這回新Fit特別導入所謂高質感體感紓壓G-frame皮布雙織座椅,接觸面採用NATURAL TEXTILE透氣親膚,織布表層抗汙加上底層防水布設計,搭配質感細膩的PRIME SMOOTH高質感皮料,乘坐起來觸感不錯,且相當透氣,椅背與椅墊內除採用全新骨架,並均採用全面支撐骨盆到腰椎的加厚大面積樹脂製內襯,提供良好的支撐性,內襯的軟硬度以及整體支撐性,大概就介於歐系車與日系車之間,採一個比較中庸的設計,頗適合東方人乘坐。而著名的專利Ultra Seat多功能變化座椅,除了基本的椅背前翻功能,更多了後座椅墊掀起功能,可對應更多元的載物需求,仍是Fit的最大賣點之一。

雖然大家多把焦點放在e:HEV 油電版,但其實汽油版車型在動力系統上,也有同步更新,雖然同樣是1.5升,但全新Fit已經改搭載排氣量1498c.c.的DOHC i-VTEC地球夢引擎,與前一代完全不同,同時與e:HEV 油電版使用同一具引擎,只是無電力輔助的部分,換裝新引擎後,最大馬力略升1PS至121PS/6600rpm,最大扭力則維持在14.8kgm/4300rpm,但扭力峰值的輸出點略為往前了300rpm,同時透過噴油嘴由六孔增為八孔,以及改變進氣歧管設計、區軸配重等,也讓1500-3000rpm中低轉速的扭力略微提升,再搭配G-Design Shift CVT變速系統的換檔邏輯設定,讓扭力輸出的時間區段可以更為寬裕,當全力加速時,引擎轉速會盡可能維持在扭力輸出高原點,再透過變速箱的連續齒比變化帶動加速,讓車開起來更為輕盈。

不過在懸吊設定上,雖然原廠聲稱有特別為了兼顧舒適與操控於重新調校,在提升路感下,不讓過多震動傳入車內影響舒適,實際試駕過程中,路面震動的確相當明顯,但也的確不會顛到讓人不舒服,只是長行程避震系統設定,對於側頃抑制能力似乎有點退步,過彎的俐落度不若以往流暢,有點該硬時不夠硬,該軟時不夠軟的感覺,仍有改善的空間。除此之外,在車內隔音部分則是有所加強,靜肅性的確有所進步。

全新Fit的另一個改款重點,就是導入了Honda SensingTM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配置有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CMBS 碰撞緩解煞車系統、FCW 前方碰撞警示系統、LKAS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RDM 道路偏移抑制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與AHB 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等安全輔助科技,在國產同級車中樹立了一個指標,面對進口對手也絲毫不嫌遜色。

全新Fit在裡裡外外都徹徹底底進化後,在基本車價上也70萬的關卡,試駕的Home汽油版建議售價是74.9萬,比起前一代的頂規S車型多了5萬,若單就車價破70萬,大家一定會覺得一台國產小車賣的這個價似乎有點貴,但細究新Fit所進化改變的幅度,以及增加的配備,較過去增加5萬好像也還算合理,基本上出了操控外,新Fit的綜合表現都有所提升,在小型車市場被CUV壓縮下,Honda Taiwan也沒有喊出太誇張地販售目標,僅訂於年販售6,000輛,也就是月銷500輛,依照Fit均衡的整體戰力與良好口碑,要達成目標應該不是太大的問題。

 

Honda Fit Home汽油版規格表

//(mm)

4045/1695/1535

軸距(mm)

2530

車重(kg)

1117

引擎型式

直四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排氣量(c.c.)

1498

最大馬力(PS/rpm)

121/5500

最大扭力(kgm/rpm)

14.8/4300

變速系統

G-Design Shift CVT

傳動型式

前輪驅動

前懸吊

麥花臣

後懸吊

H型扭力樑

輪胎尺寸

185/55R16

平均油耗(km/l)

17.9

售價(萬元)

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