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Oct 18, 2016

Bridgestone新世代全方位大眾胎Playz系列ARTC實測!

Bridgestone甫於10月12日發表全新大眾化全方位輪胎─Playz,旋即在10月16日於ARTC車測中心舉辦試胎活動,讓媒體朋友可以進一步了解Playz系列輪胎的特性。

Playz系列輪胎定位是介於Turanza舒適胎系列與Nextry節能胎系列之間,於節能與舒適間取得更好平衡,然而全新Playz系列輪胎,特別強調特殊的不對稱胎紋與配方設計,可大幅增加行進間的穩定性,進一步達到降低駕駛者疲勞之優點,是過去輪胎較少提到的特點;由於一般路面狀況十分複雜,可能一條路有不同鋪面、坑洞、人孔蓋與傾斜度,這些都會造成車輛行進間輪胎的滾動變形,因而造成車輛發生晃動的情形,此時駕駛者就必須不斷的修正方向盤來穩定車輛動態,如此一來就比較容易造成駕駛者的疲勞。

Bridgestone全新推出的Playz系列輪胎,不對稱的胎紋設計,在外側採用較寬大的胎紋,配方也較硬,當車輛重量的下壓力下壓時,可具在備較好的支撐性,且由外至內、由硬至軟配方設定,可讓大幅減少輪胎變型的狀況,以確保最均衡的貼地性,不僅可減少晃動,減少駕駛疲累感外,抓地力也會跟著提升;在本次的試胎活動中,並沒有辦法進行耐久駕駛測試,試試看用了Playz系列輪胎開長途距離是不是真的會比較不累,不過抓地力部分就可以在ARTC完善的場地中進行測試,Bridgestone也另安排了裝置它牌國產胎的車輛進行對照,更可以試出Playz系列輪胎的優勢。

PlayZ由內至外〈左至右〉採不對稱胎紋設計,越外測胎紋面積越大,提供更好的抓地力。
PlayZ由內至外〈左至右〉採不對稱胎紋設計,越外測胎紋面積越大,提供更好的抓地力。

在試胎活動中共分為乾地與溼地兩個部分,乾地設置高速換道與繞椎兩個項目,溼地部分則直接在ARTC甫落成不久的溼地測試道進行測試,測試車輛全數為市場銷售冠軍Toyota Corolla Altis,並且皆未配置VSC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所以若是在測試中超過輪胎抓地力極限,車輛路線偏離會更為明顯,立即就可以感受出輪胎抓地力與穩定性的差異。

在乾地測試中,先是以約莫80km/h完成高速換道後,直接減速至約50km/h左右進行繞錐;在高速換道部分,由於Bridgestone將車道寬度設定的較寬,且當前新世代輪胎都有一定的抓地水準,因此Playz與用來對照的國產C牌輪胎差異並沒有非常大,僅有在變換車道後,瞬間的輪胎支撐性方面Playz會稍微好一點,但一進入需要快速連續轉向的繞錐項目,輪胎必須連續面對車輛的左右重心轉移,得要抵抗瞬間的測向力道,對於輪胎外側剛性是一個嚴苛考驗,若是剛性不足,就很容易發生變形的現象,或是瞬間測向力量大過抓地力,車輛的行進路線就會有所改變,此時Playz的大面積外側胎紋與較硬的配方就獲得充分發揮,讓車輛在快速左右擺動時,還可以維持良好的穩定性,而駕駛者轉動方向盤的幅度也較小,不需要大角度的修正行進方向。

在體驗完乾地表現後,換至溼地測試道,ARTC甫落成不久的溼地測試道雖然全長僅349公尺,採類似葫蘆狀設計,且可衡定噴水,測試速度設定在40~45km/h左右,大家千萬別以為測試速度很慢,能試出個所以然嗎?但它之所以專門用來測試車輛的溼地表現,就是它特殊的彎道曲度設計與連續噴水所造成的積水,很容易讓車輛在轉向時,前輪因瞬間轉變方向,排水性受到影響而抓地力大減,只要速度稍微提升一些,馬上就會出現轉向不足的現象。

在這個項目中,兩組胎的差異就非常明顯,裝配Playz輪胎的車輛,整體速度明顯可以比對照組高出約3~5km/h,因不對稱花紋設計,在轉向時仍可保持良好的排水性,過彎抓地力好很多,對照組在過彎時,轉向不足情形十分明顯,只要刻意保持原來車速,就會發現你轉了方向盤,車卻還是直直走,向著彎道外側滑去,此時變需要減速,但Playz只要稍收油門就可以恢復原來的指向性,在溼地中的可控性更高;最後關卡安排小直線路段進行煞停動作,配置Playz的車輛也因為排水性較均衡較佳,煞停安定性較佳,若是排水性稍差的輪胎,就會出現車輛抖動的現象,安全性也因此有所差異。

全新上市的Playz輪胎提供15~17吋多種不同規格,切入最大宗的主流市場,在當前各品牌輪胎都有一定水準下,基本上只要是新胎,在各方面表現就會再更提升一些,而且除了近期多數新胎都特別強調溼地與耐磨表現下,Playz不僅有高水準演出,更強調了「開不累」特性,關於這部分無法在這次的測試中體驗,因此也對Playz輪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選購換裝實際體驗看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