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Sep 21, 2020

更均衡的選擇─Ford Focus ST Wagon淺試駕

Ford自2019年引進全新世代Focus後,至近期的全新Kuga,帶動買氣下,整個品牌也變得有朝氣許多,而當初的「拖曳臂之亂」,卻也間接掀起許多民眾對於車輛操控的熱烈討論,許多人也跟著熱血了起來,既然車輛操控是Ford的強項,推出相對應的高性能車款也再合理不過,因此,先後引進了Focus ST與Focus ST Wagon,都是叫好又叫座,尤其Focus ST Wagon銷售超乎預期,連媒體試駕時間也排到天荒地好;偏偏筆者好友搶到了頭批Focus ST Wagon,就先把它拉出來嘗鮮!

Focus ST Wagon比起五門掀背版本Focus ST車長再增加約280mm,達4,667mm,流暢的線條讓它依舊帥氣有型,且更具個性,並與Focus ST相同,配有競技型 Performance Pack套件包含:結合專屬ST銘牌標誌的車頭蜂巢狀水箱護罩、ST專屬運動化大型擾流尾翼、雙邊單出尾管、ST專屬迎賓踏板與車尾ST專屬銘版,展現動感ST本色;並標配Michelin 19吋 Pilot Sport 4S進階高性能跑胎、輕量化鋁圈及大型紅色卡鉗,強化了運動氣息。

Focus ST Wagon與Focus ST相同,配有競技型 Performance Pack套件。
Focus ST Wagon與Focus ST相同,配有競技型 Performance Pack套件。
進入車內,採用運動碳纖維紋路飾板搭配闇黑頂篷,而最吸引人的當屬Recaro運動跑車座椅。
進入車內,採用運動碳纖維紋路飾板搭配闇黑頂篷,而最吸引人的當屬Recaro運動跑車座椅。

進入車內,也大致與五門掀背版本Focus ST相仿,採用運動碳纖維紋路飾板搭配闇黑頂篷,而最吸引人的當屬Recaro運動跑車座椅,提供絕佳乘坐包覆性與支撐性,在激烈操駕時尤其受用,另外還有附「S」按鍵與「Mode」選擇模式鈕的ST專屬平底運動化方向盤,除具備優異握感外,在切換行車模式時雙手不用離開方向盤即可快速操作,加上換檔撥片,同樣是高性能車必備的貼心設計。而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車主提供的首批Focus ST Wagon與正式發表後的車款在車內配備上略有不同,由於Focus ST Wagon銷量超乎預期,首批Focus ST Wagon在預售時瞬間被搶購一空,福特六和再與原廠加訂新車,原廠已直接生產新年式新車,所以儀錶板直接升級數位儀錶,首批車則還是傳統配置,不過正式上市價也因此加價一萬,老實說,我個人反而比較喜歡傳統儀錶,辨識上較為習慣。

Focus ST Wagon買家就是衝著優渥的運載機能與200萬內最佳之性能而來。
Focus ST Wagon買家就是衝著優渥的運載機能與200萬內最佳之性能而來。

既然是旅行車版本,Focus ST Wagon比起五門掀背版本Focus ST,受惠於車長增加280mm,在標準5座模式下行李廂基本容積就增加了超過300公升,達694公升,若透過行李廂後座一鍵式傾倒裝置,可快速地將行李廂容積直接擴展至約1,576公升,這對於有家庭的熱血老爸來說是最具吸引力的項目之一,本次提供車輛的車主,前一輛車是二代國產手排的Focus S,喜愛操駕與充足動力,但要帶兩個小孩出門,車室空間相對不足,這回終於等到Focus ST Wagon一次滿足空間與性能操駕等所有需求。

當然Focus ST Wagon最吸引人的地方,還是在性能的部分,Focus ST Wagon動力配置與Focus ST完全相同,搭載雙渦流渦輪增壓2.3L EcoBoost®280引擎,導入多項頂尖科技,在6,000rpm時可輸出280ps最大馬力,並在3,000rpm時即可爆發42.3kgm峰值扭力,搭配Ford Performance專屬性能調校7速手自排變速箱配置搭配,即便車重比Focus ST重了55kg,但0-100km/h加速也只慢了幾乎感受到的0.1秒,為6.1秒,可說目前市場上,200萬內性能最強的旅行車。

在車長延長後,讓配重更為平均,讓Focus ST Wagon開起來均衡性更好。
在車長延長後,讓配重更為平均,讓Focus ST Wagon開起來均衡性更好。

雖然Focus ST Wagon車重略重些,但卻因為車尾的重量增加,反而讓整體的配重較為平均些,這也讓操控的整體均衡性更好,Focus ST在激烈操駕時,以較快的速度減速進彎時,前輪會因為瞬間的負荷過大,會先出現轉向不足的情形,接著eLSD才會介入修正,將車拉回軌道,而當出彎要加速時,又毀會因為瞬間扭力過大,出現扭力轉向的拉扯感,一路開下來會讓人覺得前輪好忙,時時刻刻在忙著抵抗不同的力量,努力的讓車輛維持穩定,換至Focus ST Wagon,只因為配重比例略為分配些許只後軸後,進彎減速時的重心不會一股腦兒的壓向前輪,更減緩了轉向不足的現象,所以若不在乎那幾乎感受不到的加速力道差異,六萬元的價差換大許多的運載機能,以台灣人愛以尺寸計較性價比的習慣來說,Focus ST Wagon似乎是更均衡也更划算的選擇,而且安全配備也完全相同。

由於本次試駕的車輛是由頭批交車的車主提供,甫交車不到一周就借我們拍攝,皆尚未磨合,所以我們也無法太過用力操駕,不過我們仍已向福特六和借了媒體試駕車,更深度的試駕感受就有待日後補上了,敬請期待!

 

 

Ford Focus ST Wagon規格表

//(mm)

4667/1825/1509

軸距(mm)

2700

車重(kg)

1535

引擎型式

L4 雙渦流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c.c.)

2261

最大馬力(ps/rpm)

280/6000

最大扭力(kgm/rpm)

42.3/3000

變速系統

7速手自排

傳動型式

前輪驅動

前懸吊

麥花臣

後懸吊

多連桿

輪胎尺寸

235/35R19

平均油耗

12.1km/L

0~100km/h加速()

6.1

售價

143.8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