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Dec 02, 2019

【車勢星聞】首里城也用台灣宜蘭檜木!

公共電視推出台灣巨木林美學紀錄片《神殿》與《檜木林》,檢視台灣人與森林資源的關係。《神殿》紀錄片由金鐘導演柯金源執導,以自然哲學的思辨,重新詮釋台灣土地守護神的能量及森林美學。

2019年10月,日本沖繩世界文化遺產首里城慘遭祝融燒毀。首里城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曾經被戰火波及燒毀,到了1992年之後,才陸續完成重建,當時正殿的主要結構大梁,即是使用來自台灣宜蘭的檜木。而日本東京的明治神宮大鳥居,也是來自台灣的丹大林區。

檜木林》由「我們的島」節目團隊製作。從日治時期,大量攫取珍貴檜木林的歷史切入,再爬梳近三十幾年來的森林資源與水土環境崩毀的歷程,以鏡頭見證台灣珍貴樹種的砍伐、以及森林保育運動的一步一腳印。「我們的島」長期紀錄台灣環境生態,日前便以「森林生死錄」系列報導,獲得卓越新聞獎之調查報導獎的肯定。

檜木林》與《神殿》將分別於2019年12月2日「我們的島」及12月5日「紀錄觀點」節目播出,以全新視野呈現人與森林的互動關係。影片於公共電視時段播出時,Youtube同步線上直播;播出隔日起,「公視+」線上可觀賞一週。

資料、照片提供/公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