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Dec 01, 2019

Canon RF 接環大三元終於齊備,RF 70-200mm F2.8 L 售價 76,900 元

Canon RF 系統大光圈望遠變焦鏡頭 RF 70-200mm F2.8 L IS USM 在近日問世,包含 24-70mm F2.8 L IS USM、15-35mm F2.8 L IS USM 在內,Canon RF 大三元已然成軍。

首見外變焦、目前最輕的望遠三元鏡

Canon RF 系統自 EOS R 發表以來已屆一年餘,在這段期間 Canon 也沒閒著全力推出新的 RF 鏡頭,截至目前 RF 接環已有 10 顆全片幅鏡頭。由於 RF 接環所帶來的光學基礎,使得 RF 鏡頭在設計上具備更大的自由度,RF 70-200mm f/2.8L IS USM 在鏡頭長度及重量設計方面皆獲得重大突破,長度僅 14.6 公分、重量僅 1,070 克,是目前世界最短及最輕的全片幅 70-200mm f/2.8 望遠變焦鏡頭

獨立 2 組對焦鏡片驅動「電子浮動對焦控制」

為了做到輕量化,Canon 在 RF 70-200mm f/2.8 L IS USM 身上使用了許多新科技,例如新加入「電子浮動對焦控制」技術,通過 2 個 Nano USM 超音波馬達分別獨立驅動 2 組鏡片進行對焦,除了一般的「對焦鏡組」外更加入一組「浮動鏡組」用作自動對焦,帶來短至 70 公分最近對焦距離(0.23x 最大放大率,200mm 時)。此技術的特點是「對焦鏡組」與「浮動鏡組」的位置可根據焦距及對焦距離而改變,從而保持鏡身細小的同時更可減少變焦時的失焦情況及像差。

全新外變焦設計和採用 UD 非球面鏡片等,實現了大幅縮短鏡頭長度,同時還能提供高速對焦性能與更好的畫質,拍攝短片時更可提供連續流暢及接近無聲的短片伺服自動對焦。此外,「電子浮動對焦控制」技術亦大幅減少短片攝錄時在改變對焦位置後出現視角變化的「鏡頭呼吸效應」(Lens Breathing)。

新款 RF 70-200mm f/2.8 L IS USM 鏡頭同樣也採用防塵防水滴結構、防汙氟鍍膜,適用於各種廣泛攝影題材,不論是人像、婚禮、自然風景、野外生態、運動及新聞攝影等,適用於專業攝影領域的各項需求。

防塵防滴、三種防手震模式

Canon RF 70-200mm f/2.8L IS USM 鏡頭採用全新研發 13 組 17 片光學設計,包括 1 片 UD 超低色散 Gmo 玻璃鑄模非球面鏡片、1 片 Gmo 玻璃鑄模非球面鏡片、1 片 Super UD 超低色散鏡片及 3 片 UD 超低色散鏡片,有效修正色差,並於整個 70-200mm 變焦範圍的畫面中心至邊緣皆提供極高解像度。此外,鏡頭亦配備 Canon 獨有的「SWC 次波長結構塗膜」防反光技術,抑制逆光拍攝時的眩光及鬼影,提升畫面清晰度及對比度。

RF 70-200mm f/2.8L IS USM 亦配備光學影像穩定器(IS)並提供 5 級防震效果。此外,IS 除了用於一般拍攝的〔IS模式1〕及用於搖鏡拍攝的〔IS模式2〕之外,亦加入專為拍攝不規則運動的〔IS模式3〕,讓手持拍攝更具彈性。結合 f/2.8 恆定大光圈及 5 級防震,專業攝影及錄影時於低光環境下可獲得極佳的影像穩定效果,讓手持拍攝更加安心。 

值得一提的是,因為採用外變焦設計,鏡頭在設計上也考慮到了伸縮時產生負壓吸入空氣可能帶入灰塵的情況,預設了空氣路徑,控制空氣流向,在接縫處使用了防塵材料以及具有透氣性且可防止水分侵入的材料,解決了伸縮鏡頭結構上易被灰塵侵入的難題。另外,最前端與最後端的鏡片實施了防汙氟鍍膜,不易附著灰塵與污漬,且能用乾布輕鬆擦除鏡頭上的油污,可有效應對嚴酷的拍攝環境。 

Canon RF 70-200mm f/2.8L IS USM 規格表:

  • 濾鏡口徑:77mm
  • 鏡片組成:13 組 17 枚
  • 特殊鏡片:1 片 UD 超低色散 Gmo 玻璃鑄模非球面鏡片、1 片 Gmo 玻璃鑄模非球面鏡片、1 片 Super UD 超低色散鏡片及 3 片 UD 超低色散鏡片
  • 光圈葉片:9 枚
  • 光圈:最大 f/2.8(恆定)、最小 f/32
  • 最近對焦距離:70cm(200mm 端)
  • 放大倍率:0.23x(1:4.3)
  • 對焦設計:內對焦,雙浮動鏡組
  • 變焦設計:外變焦,鏡頭會伸長
  • 影像穩定:5 級 IS 防震、3 種模式
  • 耐候性:防塵防水滴
  • 重量:1,070g
  • 尺寸:90 x 146mm
  • 配件:ET-83F(WIII)遮光罩
  • 建議售價:76,900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