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Oct 19, 2019

【車勢星聞】楊謹華演政治線記者承受高壓,金鐘視帝莊凱勛現身特映

民視社會寫實劇《鏡子森林》由金鐘導演鄭文堂率新銳導演吳宗叡、李權洋共同執導,攜手金牌編劇鄭心媚,聯手打造媒體生態題材,由總導演兼製作人鄭文堂,帶領女主角楊謹華舉行首場特映會,搶先曝光50分鐘精彩片花,現場邀請到資深媒體人、知名作家、劇評家等百位名人一同觀影,同劇演員金鐘視帝莊凱勛也出席力挺。
《鏡子森林》總導演兼製作人鄭文堂(左)、女主角楊謹華(右)
《鏡子森林》總導演兼製作人鄭文堂(左)、女主角楊謹華(右)

總導演兼製作人鄭文堂楊謹華首次合作,鄭文堂打趣說:「對謹華很景仰,一直想跟這樣的演員合作。」他也提到當初找上楊謹華,是因為角色需要承受多方壓力,「對我來說,她是個抗壓性很夠的人,加上她在戲劇表現向來亮眼、氣場夠強,才會找上她」。楊謹華則表示,一直以來都想接拍寫實劇,在拍攝現場許多狀況必須以最真實的反應呈現出來,在導演面前絕不能有一絲「假」,對她來說這是很大的挑戰,而面對多方高壓,楊謹華坦言,「就是去面對、解決!」

《鏡子森林》總導演鄭文堂(中)與女主角楊謹華(右)、莊凱勛(左)
《鏡子森林》總導演鄭文堂(中)與女主角楊謹華(右)、莊凱勛(左)

鐘視帝莊凱勛看完特映後表示:「心情很激動,我跟導演合作很多次,導演問我要不要來玩個2、3天,到現場才知道我要打陳以文。」幽默回答笑翻現場觀眾。他也認為,這個世代能拍攝這樣的題材,觀眾是很幸福的,「就像我在預告裡說的『一支筆像是機關槍似的到處亂射』,記者這支筆可以是一面明鏡、也是照妖鏡,我剛剛在座位上看得很緊張,每次導演的作品都很直觀、很真實,看到後面又好暖,真好。」一旁鄭文堂自曝,「女兒鄭宜農幫我做配樂,每配一集都會問我:你真的要這麼黑暗嗎?」他苦笑回:「妳去問編劇。」

被問及是否有因媒體報導而生氣的經驗,導演鄭文堂表示,確實有過,他笑說:「那不叫生氣,是氣自己為什麼當時講錯話會『凸槌』!」深深為自己的失言而感到懊惱不已,楊謹華坦言,也曾遇過記者的不實報導而感到受傷,她表示,自己沒有講過的話,記者卻直接寫,當下其實很生氣,但壞情緒來得快、去得也快,「後來也釋懷了,不需要特別再去說什麼,事情過了就過了。」

 

編劇鄭心媚也在映後分享,從轉行當編劇的那一刻起,就想挑戰媒體生態的題材,有多年採訪經驗的她,對媒體生態再熟悉不過,她不諱言這樣的題材拍成戲劇確實很困難,鄭心媚認為,身處在記者這個職業當中,是非常具有「戲劇張力」的,記者每天面對數不清的權力、誘惑、人生的威脅,這是一般職業較少會遇到,她也揭露非常多「新聞黑暗面」,將多年工作中的所見所聞,透過戲劇呈現出來,她也相信「新聞可以改變世界,戲劇可以改變人心!」透過改變人心來改變世界.希望大眾看待新聞記者能秉持更多尊重。

資料、照片提供/民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