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Oct 15, 2019

【車勢星聞】如果沒有回憶,這輩子還算不算數?

張作驥導演電影《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旨在探討家庭、生命與記憶,透過一個年邁失智上校的家庭,試問「如果沒有回憶,這輩子還算不算數?」,該片入圍第56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及最佳視覺效果等4項大獎提名,張作驥更是身兼剪接、音效、美術設計數職,必將帶給觀眾一次溫暖又深情的旅程。
(左起)《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張作驥導演、張曉雄、呂雪鳳及蘇俊忠
(左起)《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張作驥導演、張曉雄、呂雪鳳及蘇俊忠

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由北藝大舞蹈系主任張曉雄及金馬女星呂雪鳳主演,演員們受訪時表示,電影完成後至訪問當天,導演堅持不讓演員看正式影片,原來導演的用意是希望演員們在受訪時,能夠聊「拍攝當下」的心境,如果看完影片後受訪,會變成聊「電影完成品」;劇中以火雞蛋的孵化、蝌蚪變青蛙探討生命、象徵希望,又以不裝底片的相機拍照探討記憶,導演說,這是出自他與孩子們之間相處得到的想法,以前帶孩子出遊總拍一堆的照片,記憶只有照片,照片沒了記憶就消失了,於是他開始不拍照,用心去記,讓照片印在心裡,讓記憶保留在腦海裡。

(左起)北藝大舞蹈系主任張曉雄及金馬女星呂雪鳳
(左起)北藝大舞蹈系主任張曉雄及金馬女星呂雪鳳

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呂雪鳳在一場在菜市場人群中情緒大爆發的戲令人印象深刻,她說拍攝時摔的買菜車道具是導演提供的只有一台,問到拍攝當下會不會擔心摔壞道具,雪鳳笑說導演都不怕她人壞掉了,還擔心什麼道具,使勁摔就對了。

呂雪鳳
呂雪鳳

第一次演電影的張曉雄在劇中則有背部全裸的養眼畫面,他因為信任導演,在接拍這部片時並不清楚拍攝內容,原本那場戲是穿著褲子裸半身讓呂雪鳳幫他擦手臂的擦澡戲,由於兩人皆有照顧無法自主的長輩經驗,覺的畫面不太合理,張曉雄主動要求全裸上陣,讓畫面貼近現實,那場戲拍了四個多小時,讓雪鳳姐摸了四個小時,雪鳳姐說,曉雄老師的皮膚超光滑很好摸呢!

張曉雄
張曉雄

蘇俊忠私下職業是監獄的教誨師,導演找他演出時他掙扎了幾天,後來他覺得希望人生有不同的體驗,於是答應演出,素人第一次演戲就挑大梁與李夢有激情戲,可惜大約80%的戲都減掉了,原本片長180分鐘剪至116分鐘;劇情中他必須不停的吃番茄,他說拍攝期間番茄成了自己的一種依賴,他只要求劇組準備相同甜度、酸度的番茄,讓他咬起來情緒能夠連戲,一天平均需要吃掉十盒番茄。

蘇俊忠
蘇俊忠

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將於2019年11月15日正式上映,更多消息請持續鎖定車勢文化車勢星聞https://www.carture.com.tw/others

照片提供/海鵬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