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Sep 29, 2019

【車勢星聞】你一定看過他演的戲!金鐘視帝陳慕義發表新書《台灣胡撇仔戲─陳慕義劇本三種》

曾演過通靈少女、月村歡迎你、炮仔聲、哇!陳怡君、大尾鱸鰻等多部戲劇的金鐘視帝陳慕義出席新書《台灣胡撇仔戲─陳慕義劇本三種》分享會,他戲稱自己瘋了,竟然要出版了。他除了是劇場、電影、電視三棲的資深演員,還孜孜不倦地創作劇本,為戲劇的瘋狂與執著,可見一斑。
陳慕義曾獲得第41屆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男主角獎
陳慕義曾獲得第41屆金鐘獎迷你劇集最佳男主角獎

金鐘視帝陳慕義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已經演過太多的戲,他想做一些自己覺得想做的戲,就是人物連續、劇情不連續的「台灣胡撇仔戲」,所謂「胡撇仔戲」,其實是由opera 一字的日語讀音而來,早期胡撇仔戲為皇民化運動服務,戰後則以歌仔戲為基底,結合自由的劇情、俚俗的台詞、諧趣的對白、燦爛的服裝、刺激的聲光效果以及融入流行音樂的拼貼風格著稱,又稱為金光戲。

金鐘視帝陳慕義接受媒體訪問
金鐘視帝陳慕義接受媒體訪問

台灣胡撇仔戲陳慕義劇本三種》一為〈過溝村的下晡〉、二為〈海的聲音〉、三為〈請勿犧牲愛情〉。〈過溝村的下晡〉敘述建商要在過溝村興建大片透天厝引發的一些騷動,本劇動用100多位角色,有荒謬及不可思議的劇情……。〈海的聲音〉是一齣愛情悲劇,劇中由兩名衛兵的對話貫穿首尾,敘述阿娜答和哈尼這對戀人,在面臨台灣海峽的巨片海洋由年輕至垂垂老矣……。〈請勿犧牲愛情〉曾獲「2008台灣文學獎」劇本創作類金典獎,為一齣浪漫的愛情喜劇;他說,自己最喜歡的是〈過溝村的下晡〉,而〈海的聲音〉則是三本當中最難寫得一本,他希望能夠藉由他的文學作品,讓大家再次認識自己的家鄉,體悟「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陳慕義出席新書《台灣胡撇仔戲─陳慕義劇本三種》分享會/飛頁文創提供
陳慕義出席新書《台灣胡撇仔戲─陳慕義劇本三種》分享會/飛頁文創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