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Sep 05, 2019

【車勢星聞】國寶級京劇大師朱陸豪揭心中傷疤,排練《七十三變》淚如雨下

《七十三變》講述潛藏在父子間難解的心結與責任,由金鐘影帝影后朱陸豪、楊麗音、苗可麗、游安順同台飆演技,更有國光劇團新秀李家德,與劇場好手林子恆、劉珊珊、梁允睿、陳以恩共同演出。
故事工廠/提供
故事工廠/提供

劇中朱陸豪飾演一位難把「愛」說出口的父親,跟隨身為歌仔戲演員的妻子(楊麗音飾)到處跑外台賺錢,決定將女兒天雲(苗可麗飾)與兒子天好(林子恆飾)送進劇校接受嚴格訓練,成為豫劇名伶的姊姊天雲,備受父親肯定,飾演京劇「美猴王」成名的天好,卻未曾等到父親稱讚自己一聲「好」。某晚父子倆大吵後,父親便突然過世,自責如五指山壓住天好,讓他再也無法登台。面臨工作、家庭、自我認同三者之間的拉扯,天好試著走出陰影,為自己奮力一搏。新銳編導王靖惇形容《七十三變》是一齣獻給天下父親們的戲,期待觀眾能從戲中,尋見父親的愛與辛勞。

 

談起創作《七十三變》的契機,編導王靖惇表示,原先已決定暫時不再創作家庭相關議題的作品,不料聽了朱陸豪的故事後,深深被吸引。一個家族,三代人,三種劇種,五個姓的故事,實在太特別,於是決定接下這個任務。從朱老師的故事中,他很快地感受那種潛藏在父子間難解的心結與責任,那種「非要你比我好」的期許跟壓力,造成了衝突,卻也牽起了連結。

王靖惇也分享,戲裡兒子期待聽到父親那句:「孩子你做的很好。」其實是自己的投射。先前一直以為自己做戲的動力是來自對創作的熱情,但父親過世後,忽然間失去了最重要的觀眾的他,才瞭解原來最大的動力其實來自家裡的支持,巨大的失落感,讓他的創作出現了一段混亂的空窗期,因此希望把這齣戲獻給全天下的父親,也期待觀眾能從戲中,找回與父親相處最真摯的情感。

七十三變》將於2019年9月6日至9月8日於臺北城市舞台首演,並自10月起於新竹、嘉義、高雄、台中、高雄、台南等地接連巡演,更多消息請持續鎖定車勢文化【車勢星聞https://www.carture.com.tw/others

故事工廠/提供
故事工廠/提供
故事工廠/提供
故事工廠/提供
故事工廠/提供
故事工廠/提供
故事工廠/提供
故事工廠/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