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Aug 06, 2019

【車勢星聞】朱陸豪、苗可麗、游安順、金鐘影帝影后齊聚舞台劇《七十三變》

故事工廠2019最新舞台劇作品《七十三變》由新銳編導王靖惇,改編國寶級京劇大師朱陸豪生平精彩不凡的故事。本戲由朱陸豪、楊麗音、苗可麗、游安順、林子恆、劉珊珊、梁允睿、陳以恩、李家德演出,日前已展開排練,將於2019年9月在台北城市舞台首演並展開全台巡演。
照片提供/故事工廠
照片提供/故事工廠

本戲描述天好(林子恆飾)與姊姊天雲(苗可麗飾),從小被父親(朱陸豪飾)送去劇校接受嚴格的訓練,成為豫劇名伶的姊姊備受父親肯定,飾演京劇「美猴王」成名的天好,卻未曾等到父親稱讚自己一聲「好」。某晚天好與父親大吵後,父親過世。自責如五指山壓住他,讓他決定不再唱京劇,轉行到了公關公司上班。然而他卻因提不出「七十二變」手遊發表的企劃,被老闆罵得狗血淋頭。同時,天好的母親(楊麗音飾)失智症狀越趨嚴重,姊姊天雲也被診斷出肺腺癌,天好努力想做回自己,卻面臨工作、家庭、自我認同三者之間的拉扯。

(左起)國光新秀李家德、京劇大師朱陸豪
(左起)國光新秀李家德、京劇大師朱陸豪
京劇大師朱陸豪(右)與游安順(左)致贈象徵傳承的劇鞋給國光新秀李家德(中)
京劇大師朱陸豪(右)與游安順(左)致贈象徵傳承的劇鞋給國光新秀李家德(中)

七十三變》有高達90%是朱陸豪真實的故事,他透露兒時因家裡窮所以被送到劇校讀書,50歲的時候才知道跟姊姊是同母異父,還是當父母都過世時,姊姊才告訴他,才明白原來以前爸爸做的事很偉大,「從小我爸對姊姊比對我還好,讓我一直以為我是被領養的!」劇情除了呈現父子親情外,與姊姊的姊弟情也相當動人。此外,朱陸豪的多年好友喜翔及葛蕾也特地帶了兩顆五爪頻果現身記者會力挺支持,朱陸豪感概地表示,在念劇校的時候,母親曾帶著一袋裝著兩顆當年價格不斐的五爪蘋果給他,他天天看著蘋果聞著蘋果香捨不得吃,蘋果的味道就是媽媽的味道。

(左起)喜翔、朱陸豪及葛蕾
(左起)喜翔、朱陸豪及葛蕾

苗可麗則表示,因為深受劇本感動,她不惜推掉期待已久的歐洲旅行,也要與劇組一起排戲。戲中的僵持的父子關係,更讓她時常想起對女兒情感。戲裡,她的父母因為經濟條件窘迫,再加上無暇管教,將她與弟弟送進劇校。戲外的苗可麗,則為了生計,女兒剛滿月時她就獨自北上打拼。戲裡為人子女,戲外為人母,卻同樣嘗盡骨肉分離之苦,心裡格外能同理角色的處境。劇中一句:「爸,謝謝妳一直這麼疼我。」數度讓她淚崩。她激動地分享:「如果生命裡有這麼一個人,可以讓你說出這句話,你一定要勇敢地表達。」她從戲中感受到,因為愛的無私,生命多了許多理解與接受。她的女兒今天也到場獻花,替她打氣,認為這次演出舞台劇讓她學會說愛,自認說愛很難,她在台上感謝女兒,「我女兒現在十七歲了,她滿月時我就上台北拍戲了,以前甚至一年只看她一次,謝謝你讓媽媽有這麼多時間做表演工作,謝謝你把自己照顧得那麼好。」溫情喊話後給女兒一個深情的擁抱。

(左起)苗可麗女兒、苗可麗
(左起)苗可麗女兒、苗可麗

游安順此次則將一人分飾多角,擔任戲裡多個重要的靈魂人物,每個角色的性格、背景迥異,但他詮釋起來卻生動有趣、各具韻味,更被朱陸豪稱讚為劇組裡的「活寶」,戲裡一場體罰的戲,更由朱陸豪親自模擬,示範小時候在劇校犯錯時被打屁股的樣子,為的就是讓演出更加生動。

游安順
游安順

此外,《七十三變》集結多位劇場資深演員聯手演出,林子恆為演出男主角陸天好,勤練京劇身段,戲中將與朱陸豪有許多動人的父子對手戲;劉珊珊為詮釋曾祖母一角,學習以客家腔講台語及國語,三種語言的交雜,演出極具挑戰;陳以恩繼《一夜新娘》後,再次為戲苦練台語,戲中飾演年親時的陸母,將與飾演年親時陸父的梁允睿,詮釋一段內斂卻真摯溫暖的夫妻情誼。

七十三變》將於2019年9月6日至9月8日於臺北城市舞台首演,並自2019年10月起於新竹、嘉義、高雄、台中、高雄、台南等地接連巡演,更多消息請持續鎖定車勢文化【車勢星聞https://www.carture.com.tw/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