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Mar 13, 2022

【車勢星聞】南台灣三大歌仔戲團破天荒合作,台日友好共結《阿婆蘭》

2019年在文化部的催生下啟動了跨國的藝術合作交流「Taiwan NOW」計畫,其中在高雄衛武營戶外劇場世界首演的新創歌仔戲《阿婆蘭》,找來日本當代藝術家柳美和,並由發揚歌仔戲超過40年的南台灣明華園天字戲劇團、秀琴歌劇團、春美歌劇團破天荒合作,結合歌仔戲與藝術展演交織出一場文化盛宴。
【車勢星聞】南台灣三大歌仔戲團破天荒合作,台日友好共結《阿婆蘭》。(圖:華視提供)
【車勢星聞】南台灣三大歌仔戲團破天荒合作,台日友好共結《阿婆蘭》。(圖:華視提供)

華視新聞人文紀實節目《島嶼微光》 推出「台日共結阿婆蘭」特別報導記錄從藝術家柳美和創作的草圖、演員們練習、彩排、舞台搭建,到完成演出的整段台日友好過程,由華視總經理陳雅琳擔任全紀錄製作人,對於這場跨國的藝術合作,她感性地說:「這一次我們看見藝術家對作品的堅持,跨越了國界、語言、文化與創作領域的種種困難,看見台日文化藝術的無限可能,尤其在疫情之下更顯得意義非凡」。《阿婆蘭》故事發想於台灣蘭嶼特有種的蘭花阿婆蘭(Phalaenopsis Aphrodite),它被商人大量複製生產到全世界,承受著人們慾望的摧殘,原始棲地的阿婆蘭已不復存在,藉由這樣的故事帶領觀眾重新審思對環境與傳統文化的保存。因為Covid-19疫情關係從原本應該是東京的演出,輾轉來到高雄首演,過程耗時三年的籌備,動員兩百多位藝術家和五百位工作人員,更匯集了明華園天字戲劇團「陳昭香」、秀琴歌劇團「張秀琴」、春美歌劇團「郭春美」同台演出,以及新生代演員的「吳奕萱」、「張心怡」、「孫凱琳」一同加盟演出,堪稱是藝文界一大創舉,更是具有傳承的意味。《島嶼微光》-「台日共結阿婆蘭」特別報導將於2022年3月13日晚間8點於華視新聞52台(華視新聞資訊台)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