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Nov 25, 2020

拒絕殘忍陷阱!TSPCA、家樂福、林務局、慈心,共同推廣友善動物及環境之農耕方式

社團法人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TSPCA 今年(109)榮獲家樂福文教基金會真食獎補助,拍攝了一部有關友善動物與環境耕作的紀錄片,並在今日召開發表記者會,邀請了農委會林務局長、家樂福文教基金會、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及紀錄片中受訪的農友共襄盛舉,期待透過公私協力的推廣,能讓友善動物及環境的農耕方式在台灣變成主流。

國內陷阱對動物的危害層出不窮,雖然法規對於陷阱的使用有一定程度的限制,但由於人類的活動範圍不斷擴張,與野生動物棲息地高度重疊,因此遇到人獸衝突的時候,部份人民可能會選擇使用各種陷阱來「防治」。然而大多數陷阱具有強大的殺傷力,會毫無差別的造成不同物種不可逆的傷害甚至死亡,非常的殘忍。例如:今年10月1日台中台灣黑熊誤入金屬套索陷阱,啃咬手掌滿口鮮血只為逃脫;108年10月28日高雄市台灣獼猴遭捕獸夾夾傷致死...等案件不勝枚舉。如果我們都希望動物不要造成農產損失、如果我們都希望野生動物及流浪動物不被傷害、如果我們都希望能夠為保育盡一份力、如果我們都重視這個賴以生存的環境,那人與動物與環境之間的衝突,勢必需要找出一個更好的解方。

TSPCA今年實際走訪全台,透過紀錄片訪談一群堅持友善耕作的農友們、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及林務局,聚焦農友們實際面臨的問題,以及產官學界如何齊力在農作生產、生態保育及動物保護、消費倫理間達成共好共榮,期待推動產業的友善轉型。

一、政府補助、輔導設電圍網

農友熊明清說:「電圍網不是沒有效,他百分之百有效!」,過往紅龍果園飽受獼猴侵擾,但自從架設電圍網後,獼猴都只能站在果園外乾瞪眼。

林務局長期推動經研究結果證實有效之友善防治方式「電圍網(電牧器)」,由中央補助地方政府輔導果農架設電圍網,只要面積有0.2公頃且合法使用就能申請,最高可補助4萬元。電圍網是金屬圍籬與電牧器的組合,藉由電牧器讓金屬圍網通上不致危害人及動物的高電壓低電流,當動物碰觸到圍網時,會感到觸電的刺痛而不敢再靠近,經實驗證實,可有效減少動物危害至1成以下,約2-3年即可彌補電網成本,是兼顧安全性(無致死性)與防治效果的科技裝置,具有高效益且有效提升農作物收益。

 

二、民間團體在地深耕,推廣綠色保育標章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與TSPCA理念相同,對於殘忍陷阱的施用及化學物質造成動物及棲息地傷害格外的重視,2010年因台南官田農民毒殺水雉事件,慈心開始積極推廣綠色保育標章,相較於有機農產品,綠保標章更重視生態保育與監測生態多樣性,認證項目分物種與棲地兩類共七項,物種包含保育類動物、稀有性物種、紀念性物種或指標性物種;環境涵蓋水域棲地、陸域棲地及多樣化環境。慈心透過每年定期複查、鄰近農友相互監督,以及每三年的重新審核,嚴格管理農民有無違規使用化學農藥、化肥、傷害環境的資材及各式陷阱(鳥網、捕獸夾、捕鼠籠等器具)傷害動物。長年推廣下,目前已有346件申請書,確知農民友善種植意識正大幅提升。有機發展副課長郭竹君表示:「未來我們希望沒有綠色保育標章這件事,因為這代表著友善的種植方式已深植人心。」

 

三、家樂福企業重視食品安全與消費倫理,帶動農產品轉型
家樂福自2018年開始推動食物轉型,希望透過通路力量的支持農民改變生產方式,過去幾年不僅透過真食獎方式持續邀請台灣非營利組織共同加入解決台灣「食物」的各種問題,更率先台灣通路關注經濟動物動物福利問題,在店內推出非籠飼雞蛋專區,並率先上架通路第一支自有品牌非籠飼雞蛋之外,家樂福也投注許多心力在環境友善種植,希望透過家樂福的支持,讓更多農漁民都願意投入或加入友善生產的行列。

 

家樂福基金會執行長蘇小真表示,家樂福食物轉型最重要的精神就是讓每個人都值得最好的,因此,希望不只是顧客好,更希望我們所身處的環境和生態能夠妥善發展,過去幾年來已經陸續上架許多代表性商品,例如:保育古坑當地諸羅樹娃的紅鬚玉米筍、支持石虎友善生態的台灣山蕉…等,十月份開始更和林務局以及慈心合作,在台灣六家分店設立綠保商品專區,一口氣推出11支商品,包含保育官田水雉的菱角、保育樹蛙的各種葉菜。家樂福深信環境的未來掌握在每一位消費者手中,希望顧客可以行動投票,支持這些有好理念的商品,讓更多農民願意加入友善生產,讓人與動物都能和諧相處。

 

TSPCA呼籲無論是農友或消費者的選擇,都將決定動物與環境被對待的方式。而「維護農作」還是「友善動物」,我們其實不用選邊站!

11月28日 (星期六)上午10:00-12:00 將於台北市內湖區哈拉影城舉辦

【看見真食-友善生命與保育的產地】紀錄片正片的免費播映會

歡迎民眾及農友踴躍報名:https://bit.ly/323Ii5M

TSPCA協會官網:www.spc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