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Jul 01, 2020

【車勢星聞】紀錄片《原子的百年謊言》揭開原子能百年輻射運用的生存危害

紀錄片《原子的百年謊言》(Atom:150 Years of Lies) 縱觀人類百年輻射運用歷史的背後,與迂迴的陰暗角落。核能發電,如今已成為支撐現代生活的重要能源。然而,為了維持核能產業的運作,輻射受害者,往往成為歷史上被掩蓋的一頁。
牧場主人吉澤正巳堅守在核爆禁區的牧場
牧場主人吉澤正巳堅守在核爆禁區的牧場

從居禮夫婦到福島災民,從核武試驗到核電廠災情,「政府巴不得我破產倒閉,繼續養牛是我對國家的抗爭手段。」自2011年福島核災以來,牧場主人吉澤正巳堅守在核爆禁區的牧場,該地輻射量超出正常值的十倍,每日餵食受輻射毒害、無法供人食用的牛隻。福島核災也造成史上最嚴重的海洋輻射污染,重新燃起1954年美國在比基尼環礁氫彈試爆受害的日本漁民相關爭論,除了官方承認的「第五福龍丸」的二十三名船員外,還有其他七百艘漁船、幾千名受害者,迄今身分不明、不被承認。不僅如此,就連距離比基尼環礁污染源很遠的地區,包括台灣、菲律賓和日本沿岸漁場,都檢測到受輻射污染的魚,其中大多是鮪魚,這些魚被宣告不適合食用,又被大量地傾倒回海裡。恐懼籠罩著市場,引發前所未有的漁業危機。

核能引爆造成前所未有的人禍
核能引爆造成前所未有的人禍

「鐳女郎」是第一個被證實因游離輻射造成癌症的案例。這些年輕女孩替鐘錶的面板與時針塗上鐳顏料,為了快速畫出更精緻的圖樣,她們被告知要舔拭筆尖,結果,這讓她們成為鐳中毒受害者,鐳累積在她們的嘴唇,多位女工因此在下巴長出巨大肉瘤,許多人死於再生不良性貧血。1927年,五位鐳女郎向美國的鐳企業提出訴訟,然而,財力懸殊的貧困女工最後只能選擇庭外和解,草草作收。從比基尼環礁核試爆的受災漁船、「鐳女郎」、福島核災的災民,與前來救災卻受到輻射傷害的美軍,這些受害者都面臨著相似的困境──當權者希望將他們的遭遇從歷史上抹去,淡化這些輻射災害的嚴重性。

「鐳女郎」是第一個被證實因游離輻射造成癌症的案例
「鐳女郎」是第一個被證實因游離輻射造成癌症的案例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原子彈首次也是唯一的一次被用在戰爭,令日本無條件投降,為戰事劃下句點。戰爭過後,迪士尼替原子能製作大量卡通,打造一種可靠、甚至神奇的形象,將核能描述為「一個是戰士也是毀滅者,另一個則是工程師,試圖為世界上所有機械提供大量能量」,就像神燈精靈一樣,從銀幕中蹦出的核能巨人,仍是我們的好朋友。原子能也許真的就像力量強大的神燈精靈,能創造也能毀滅,只是再也無法復原。《原子的百年謊言》於2020年7月3日晚間十點於公視主頻播出。

資料、照片提供/公視

美國核試驗從1946年起開始,實施有二十年之久
美國核試驗從1946年起開始,實施有二十年之久
雷根號上的船員闡述自身遭遇並反映身體狀況出現異常
雷根號上的船員闡述自身遭遇並反映身體狀況出現異常
為核災區的幼童進行身體檢查
為核災區的幼童進行身體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