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May 31, 2020

Vlog 神機來了,Sony ZV-1 強化收音與對焦功能問世,售價兩萬有找!

Sony 發表了新款隨身型小相機「ZV-1」,主打當前主流的 Vlog 用途,並以更加入門的售價搶市。

眾所周知,Sony 在隨身型小相機領域已有「RX100」系列,並且在市場上獲得不錯的銷售佳績,然而即便 RX100 系列搭載不錯的錄影功能(4K 錄影與 HFR 高速錄影),但在 Vlog 面向方面仍較為缺乏,例如缺乏的 3.5mm 耳機孔一直到 RX100 VII 第七代機種才補足。

過往的這些需求 Sony 確實也有聽到,在衡量 Vlog 的各項需求後所推出的機種就是 Sony ZV-1,官方直接的定位就是「影音部落格相機」,從外觀上看來它與過往的 RX100 系列有些許相似,而在架構上 ZV-1 也大致承襲 RX100 系列的規格與性能。

首先是感光元件方面,ZV-1 採用 1 吋 CMOS 感光元件,可拍攝 2,010 萬畫素的照片。鏡頭規格大抵上與 RX100m5 相同,維持等效焦距 24-70mm F1.8-2.8 ZEISS Vario-Sonnar T* 的鏡頭配置,然而實體焦距則略有不同,為 9.4-25.7mm。最近對焦距離則為 5cm-30cm。

主要適用於 Vlog 的功能在於機身配置,首先 3.5mm 麥克風埠是必不可少的,Sony ZV-1 還加入了品質更好的機頂麥克風,並附上了一個麥克風防風罩(兔毛罩),同時也增加了一具更加方便穩定握持的小握把。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空出機頂空間,Sony ZV-1 將模式轉盤給移除,改用「Mode」按鍵取代之,同時機頂加入熱靴座,錄影鍵也加大並移植到機頂。比較特殊的是 Sony ZV-1 新增了一個「快速切換景深」的新功能,透過這項快捷鍵可以在虛化背景與清晰背景之間快速切換,幫助使用者獲得更好的拍攝或是錄影體驗。

針對 Vlog 最需要的監看螢幕方面,Sony 此次終於搭載了側翻式觸控螢幕,讓使用者可以邊自拍錄影邊從側面螢幕構圖,同時也可以藉著搭配 GV-VPT2BT 藍牙拍攝握把獲得更多功能,例如遙控、變焦等。

在機身功能方面 Sony ZV-1 也具備了一些針對錄影最佳化的功能,例如對焦系統、麥克風除噪等等,詳細的外觀特色可以看下列圖文比較。

Sony ZV-1 台灣售價為 19,980 元,搭配 GP-VPT2BT 藍牙拍攝握把則為 23,980 元,6 月 4 日起在台上市。

 

●本文授權轉載自 T客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