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r 18, 2020

大躍進,新增Hybrid動力─Hyundai全新第七代Elantra全解析!

經過前面幾波的預想圖宣傳,眾所期待的全新世代Hyundai Elantra,正式在美國時間3月17日於西好萊塢所舉辦的全球首演發表會中登場!

全新世代Hyundai Elantra〈韓國稱Avante〉,導入Parametric Dynamics設計理念,並且為同級車中首款導入無線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連結功能之車款,同時亦導入油電複合動力選項,也是Hyundai首款應數位鑰匙的車系,Elantra發表後預計2020年秋季開始在韓國蔚山與美國阿拉巴馬州的工廠投產,並在第四季開始於全球各地陸續上市。

新Elantra有著更長、更低與更寬的外型設計,讓它更顯動感。
新Elantra有著更長、更低與更寬的外型設計,讓它更顯動感。

Elantra/AvanteHyundai史上最暢銷的車系,單在美國市場就累積銷量達340輛,全球更是累計超過1380萬輛,也是全球最暢銷的車款之一。而全新的ElantraParametric Dynamics設計理念,以及更長、更低與更寬的外型設計,讓它更顯動感,其中於美國首發車型於車長增加了約2.2英吋〈約55.88mm〉,車寬也寬了約1英吋〈約25.4mm〉,軸距也拉長0.8英吋〈約20.32mm〉,皆於同級車中名列前茅;而車高在降低了0.8英吋〈約20.32mm〉的同時,前檔玻璃上緣則向後延展了約2英寸〈約50.8mm〉,雖然這些尺寸上的改變看似微小,對車內機械空間影響有限,但對整體造型變得更為流線動感有極大幫助,並且對車內空間的關鍵數據也都略有提升。包括前腿部空間約增加0.1吋、後座腿部空間則增加了2.3吋〈約58.42mm〉,以及前、後座肩部也略寬了0.3〈約7.62mm〉吋。整體數據前座座椅至車頂空間為40.6英寸〈約1031mm〉,後座座椅至車頂空間為37.3英寸〈約947mm〉,大致與前代相同,但更長的軸距還是提供了同級最佳的38.0英寸〈約965mm〉後座椅背至前座椅間之腿部空間。並具備14.2立方英吋〈約402公升〉之行李廂空間。

拜軸距增長,在縱向空間部分也有所提升。
拜軸距增長,在縱向空間部分也有所提升。
第七代Elantra/Avante同樣採Parametric Dynamics設計概念,處處充滿更銳利地線條,整輛車有如由許多寶石晶體所結合。
第七代Elantra/Avante同樣採Parametric Dynamics設計概念,處處充滿更銳利地線條,整輛車有如由許多寶石晶體所結合。

由2018年上任Hyundai-Kia汽車集團執行副總裁兼首席設計師Luc Donckerwolke所主導的Parametric Dynamics設計概念,讓第七代Elantra/Avante處處充滿更銳利地線條,整輛車有如由許多寶石晶體所結合,全新地水箱護罩內就採寶石格柵樣式,然後水箱護罩在與兩側頭燈結合成一大的寶石樣貌;車側板件的切割線條更為明顯銳利,有如一只箭矢嵌在兩扇車門間,自車頭至前檔的低斜曲線向後延伸至車尾,形成些許類斜背的車側輪廓,而原廠則依不同等級規格,提供15至17吋之符合Parametric Dynamics概念設計樣式的輪圈搭配。而深刻的寶石切面風格也延續到車尾,並以橫置於中央的LED燈條貫穿一氣,切劃出上下明顯層次,並排列出帶有懸浮意象的H型廠徽樣式,而後檔下緣以黑色飾板營造出跑車化的延伸感,後保桿也同樣帶有寶石切割線條與設計理念相互呼應。

進入車內,則是以飛機駕駛艙為概念,將操作介面包圍於駕駛者周圍,並且盡可能將中控台薄型化,縮小體積,來換取更好的車內空間,並且跟上數位化趨勢,導入10.25吋數位儀錶板搭配標配具備8吋觸控螢幕液晶螢幕〈高階車型則是配10.25吋〉之多功能資訊系統,提供所有資訊顯示,並在中央鞍座前緣增設副駕駛座把手,也是類跑車化的設計,並以兩種不同材質混搭之座椅與具64種顏色之氣氛燈來營造高質感氛圍。

新Elantra標配具8吋螢幕多功能系統,並且可升級高階地10.25吋觸控螢幕系統,並首度導入無線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連結功能。
新Elantra標配具8吋螢幕多功能系統,並且可升級高階地10.25吋觸控螢幕系統,並首度導入無線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連結功能。

而新Elantra同級車中首款導入無線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連結功能之車款,但在中控台下方還是保留了兩組USB連接埠,另還具備獨特的雙藍牙連接功能,可同時連接兩組智慧行動裝置,一做為通訊使用、另一做為音樂串流使用,不用再像過去,僅能連接一支手機下,通話時就必須停止音樂播放,便利性大為提升;另可選配之高階系統,除了內建處理器速度提升,並改配10.25吋觸控螢幕,與儀錶板相搭分別顯示更完整之各項資訊,而衛星導航系統除具備多種地圖顯示模式,亦可透過聯網系統,即時更新路況,提供類似手機導航app的功能,同樣是選配的BlueLink®車聯網系統,則是提供了三年免費Blue Link服務,該系統除了上述更新圖資與路況功能外,也可與MyHyundai app相連結,讓駕駛可透過手機操作遠端開啟空調,以及車門解鎖、鳴放喇趴尋車等功能;其他可選擇的配備還有Qi無線充電、具有Super65寬頻揚聲器與重低音揚聲器之Bose音響系統,以及全新的自然語音控制系統,其中語音控制系統除可操作影音、空調等各項車內功能外,還可BlueLink®車聯網系統,獲取天氣、餐廳資訊、節日、甚至是體育賽事結果等訊息。

同時,新Elantra也導入了數位鑰匙科技,在基於Android系統智慧型手機下之專屬app,透過具高安全性之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和Bluetooth Low Energy(BLE)技術,可直接以手機做為車鑰匙,無須傳統鑰匙也可進行開鎖與啟動車輛的功能,並且可設定多組數位鑰匙密碼供多人使用,當車主允許其他人使用該車時,及可透過車主授權,以數位鑰匙使用該車,同時也可記憶每位使用者的用車喜好,當該名使用者駕駛時自動將空調、座椅位置等設定直接調整至其所好狀態,而且車主還可以直接設定某些使用者的使用期間,以及限制部分功能不給該名使用者使用,例如:家長不給小孩於夜間用車,小孩就無法在夜間透過數位鑰匙使用車輛,或者在代客泊車時不讓泊車者使用某些車內功能,例如不給聽音響等,而且車主也可以遠端取消其他使用者的數位鑰匙功能。

全新Elantra也首度提供了Hybrid油電複合動力選項。
全新Elantra也首度提供了Hybrid油電複合動力選項。

動力系統部分,全新Elantra也首度提供了Hybrid油電複合動力選項,該動力系統是以一具1.6升GDI 阿特金森循環四汽缸引擎,搭配輸出功率為32kW之永磁電動馬達而來,電力則是由設置於後座下方鋰電池提供,容量為1.32 kWh,整體可輸出綜效馬力139hp,與195 lb-ft〈約264Nm〉之最大扭力,並搭配過去油電車少見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Hyundai希望即便是油電車也可以提供足夠的駕駛樂趣,同時該系統也具備純電模式,並可在低速時提供更高的扭力以及於高速行駛時提供輔助動力,提升效率,讓新Elantra以EPA油耗測試可達平均50MPG〈約等於4.7L/100km、21.27km/L〉之優異油耗表現。

另外,傳動動力選項,則是在SE、SEL和Limited車型上提供2.0升MPI 阿特金森循環四汽缸引擎,則具備147hp/6200rpm最大馬力與132 lb.-ft〈約179Nm〉/4500rpm最大扭力,並且搭配最新的IVT智慧CVT變速系統,該變速系統之學習模式,會模擬駕駛者的駕駛習慣,來調節最有效率與傳動比,還可保留傳統的換檔模式,且以改用鏈條式鋼帶取代傳統鋼帶,讓整體節能效率提高了1.2%。

全新Elantra是由第三代緊緻型K3平台開發而來,可適用於傳動動力與複合動力配置,並採複合結構設計,提高剛性與抗碰撞能力,具高剛性、高安全性與低重心等特色;除軸距增長提升車內縱向空間外,也透過縮短前懸來增加車型體態,更的的座椅高度與低重心,賦予駕駛者更好的駕駛感受,以及將變速箱位置向上調整,以及改進懸吊系統的裝置結構,來提升轉向與操控靈活性,讓Elantra可以保有水準之上的操控表現,懸吊系統則是採前麥花臣、後多連桿設計。

 

在全新Elantra上也全面導入SmartSense安全科技,標配後方影像輔助、FCA前方主動煞停輔助系統〈含行人偵測〉、LKA車道偏移輔助、LFA 車道維持輔助、DAW駕駛疲勞警示系統HBA智慧遠近光燈調節系統等配備,另可選增配RCCA後方車流警示等系統BCA盲點偵測輔助系統SCC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系統(附Stop&Go) 、HDA高速公路駕駛輔助系統SEW乘客下車提醒系統PCA倒車防撞輔助系統等。

Elantra向來是Hyundai最重要的銷售主力,演進至第七代車型,各項設計有著大幅度的躍進,在發表後,於2020年第四季才會陸續於全球各地開始販售,而台灣部分,除非跟上首波上市國家中,不然想在台灣要見到新Elantra最快應該是要等到2021年了,至於是否還是會導入國產,則可能還是得視市場變化而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