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r 16, 2020

Ford路緣偵測系統突破盲點,沒道路標線指示也能維持,國內未來有望搭載?

車道偏移輔助主要仰賴攝影鏡頭、雷達等各種設備才能得以作動,但若天候環境能見度不佳或是行駛鄉間道路,系統便無法有效正常運作,對此Ford則開發出路緣偵測系統,即便在無道路標線環境下依舊能作動輔助。

在智慧輔助駕駛頗有成果的Ford,透過車輛所搭載的雷達、攝影鏡頭等設備,透過車輛、行人、道路標線等偵側,進而提供主動煞停、車距定速巡航、車道偏移輔助維持等各項功能,並且於作動表現也頗相當順暢出色,但以現階段而言都需在辨識度良好的情況下方能順暢作動,倘若遇上濃霧、爆雨或下雪等惡劣環境其系統就有可能會失效,對此車廠與系統廠商也積極克服,然而除了天候環境,鄉間道路沒有道路標線也會讓車道輔助系統無法作動,日前Ford開發的路緣偵測系統便能克服該困境。

路緣偵測系統為了克服無道路標線,於車外後視鏡配置攝影鏡頭,偵測車頭50m與車側7m分析周圍道路,並能於時速70~110km/h間作動,當系統偵測到路緣時系統便會修正方向盤,使其車輛在鄉間道路行駛或道路因下雪/雜草覆蓋,也能提供正確的行駛路線。而目前路緣偵測系統已搭載至FocusKugaExplorerPuma等車型,因此不排持未來有望導入國內。

路緣偵測系統已搭載至Focus、Kuga、Explorer、Puma等車型。
路緣偵測系統已搭載至Focus、Kuga、Explorer、Puma等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