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Feb 25, 2020

【2020日內瓦車展】法式優雅的力量─DS Automobiles新旗艦DS 9亮相!

日前,隸屬PSA集團的DS Automobiles預告將在2020日內瓦車展中發表全新車款,當時外界還猜測型號是DS 8,如今這款全新旗艦房車正式亮相,並正名為DS 9,其可說是法國車廠中睽違多時後再次推出地大型豪華房車。

DS 9是以PSA集團EMP2模組化平台開發而來,車長達4.93m,車寬約為1.85m,搭配690mm之大尺碼胎圈組〈235/45ZR19〉,讓它有比起同級車更具震撼視覺效果,而EMP2模組化平台的長軸距設計,讓它具備優異地後座乘坐空間;造型上,延續了DS Automobiles流線修長風格,為向1955年初代DS致敬,車頂曲線盡可能地向後延伸,創造出類斜背造型,同時大量導入DS慣用地鑽石切面元素,水箱護罩就採用了3D立體鑽石格柵設計,同時在引擎蓋中央則有獨特的〝Clous de Paris’ sabre〞軍刀徽飾,同時在車側鈑件、LED頭尾燈都可以見到鑽石錐狀元素,並且在後視鏡上緣與車頂採黑色設計,搭配隱藏式車門把手,營造出所謂優雅的力量感。另一項特色是,車尾方向燈設置在C柱上緣,可說是在房車史上僅見的設計。

進入車內,DS Automobiles以法國奢侈品工業的精神,打造DS Lounge氛圍,2.9m的長軸距創造寬敞空間,並以高檔材質鋪陳,中控台與車門內飾板、把手皆由Nappa真皮包覆,車頂與遮陽板則是採用Alcantara材質,提供絕佳觸感。

 

後座座椅具備加熱、通風與按摩功能,並將操作介面設置於同樣質感絕佳的真皮中央扶手上,中央扶手中亦設有內USB連接埠的置物空間,還具備車內氣氛燈顏色的控制介面,並且藉由四座獨立地操作介面,讓每位乘客皆可感受到最佳的乘坐舒適性。除了標準配置外,DS Automobiles也提供多樣地座艙主題陳設,並皆以巴黎著名的住宅區為命名,並各自有各自的特色,例如:DS Inspiration BASTILLE和DS Inspiration RIVOLI採用透氣真皮座椅,DS Inspiration PERFORMANCE Line則是採黑色Alcantara材質,DS Inspiration OPÉRA則是大量採用Art Rubis Nappa皮革,並有經典地錶帶紋路,方向盤則全以Art Rubis Nappa皮革包覆,車內還具備八種氣氛燈可選擇。

而中控台設計靈感則來自手錶,中央配置Pearl Stitching水晶觸控介面,兩側則將錶帶意象融入其中,延伸至整個中控台與車門內飾板,而中控台上的按鍵控制介面則是採經典的Clous de Paris巴黎釘飾設計,搭配中控最上方可180度旋轉的BRM時鐘,處處展現法式奢華。同時,為求最佳地車內聆聽音樂環境,利用聲學來抑制噪音,並藉由夾層隔音玻璃與高剛性車體結構,大幅減少振動,並配置專屬地FOCAL Electra音響系統,配置14支揚聲器,部分高音揚聲器更以不鏽鋼格蓋,搭配奢華內裝氛圍。

動力系統則是搭載最新的E-TENSE插電式混合動力,初期提供由1.6升PureTech渦輪增壓汽油引擎〈180hp〉,搭配與八速自排變速箱相結合之電動馬達〈110hp〉所組成之動力系統,綜效馬力則為225hp,配置11.9kWh電池,可在純電模式下提供40~50km之續航力,同時純電模式的極速可達135km/h,基本上系統會自動調配動力輸出模式,達到最佳效率,另有Sport模式可選擇,當使用Sport模式時,動力輸出、變速箱換檔邏輯、轉向系統與主動式懸吊系統設定皆會有所改變,同時還有E-Save功能,確保電池電量。而原廠標配的7.4Kw充電系統,可在1.5小時內為電池充飽電。

 

除了初期225hp之動力版本外,後續還會再推出250hp之中階版本,以及具備兩具電動馬達與智慧四輪傳動系統之360hp頂級版本。同時,DS 9亦搭載最新的DS Active Scan Suspension主動式懸吊系統,可利用攝影機掃描前方路況,搭配車輛動態感知器,自動調整避震系統阻尼,達到最佳地操控與乘坐舒適性。

其他包括: Level 2 半自動駕駛等級的 DS Connected Pilot 自動駕駛輔助系統與 DS Night Vision 夜視系統、全速域 Stop & Go Active Cruise Control 主動巡航系統、車道維持輔助、DS Park Pilot 全自動停車、盲點偵測系統、自動緊急煞車輔助系統、 DS Driver Attention Monitoring 駕駛員注意力監控系統,以及DS Active LED Vision主動式頭燈等安全科技皆列配備清單之中。此外,車主也可以藉由DS Smart Access智慧APP,利用智慧型手機啟動車輛,並可對應五位使用者,另可以MyDS應用程式與車庫門相連結,亦可透過此功能以藍牙將相關設定傳至另一支智慧型手機,達到相同地智慧開啟效果。

全新DS 9在日內瓦車展進行全球發表後,預計在2020下半年開始投產於全球各地區販售,主要將於法國生產,而中國市場則將會於當地生產。基本上DS Automobiles認為房車仍有一定的成長空間,因此再次投入大型房車市場;而台灣市場部分,依照目前DS Automobiles在台相對冷門,以及大型房車式微的情況下,就算真的引進,應該也是強化品牌形象強過實際銷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