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Dec 18, 2019

比G-Class還資深的越野老妖Lada 4x4推出2020年式車型!

資深一點的車迷,可能對曾在1990年代自前蘇聯引進的越野車Lada Niva,時至今日,雖然Lada在台灣已經幾無人引進,但Lada仍是當前俄羅斯最具規模的車廠,更曾參與WTCC世界房車錦標賽;而旗下最廣為人知的長青樹Niva,現於原廠已稱為Lada 4x4,更在日前推出了2020年新車型。

自1977年就問世的Lada 4x4,歷史比起大家熟知的Mercedes-Benz G-Class與Land Rover Defender都來的悠久,就當上屬兩款車系皆推出改款車型,Defender更是徹頭徹尾的大改款時,Lada 4X4仍忠於原味,在外觀幾乎沒有任何改變,僅在Urban車型上配上了內含前霧燈、造型也較斯文的前保桿,其餘主要的進化在於車內舒適性與安全性。

而在車內改變的部分是換上將空調介面與空調出風口上移的新中控台,空調介面也改為三轉鈕設計,加上電子除霧窗,以及配置兩組12V插座,提升空調循環效果與使用便利性,另外,手套箱空間也有所加大,中央鞍座增加置杯架與置物空間,都在置物上也更為方便;同時儀錶板改採白色背光,並於中央增加多功能電子顯示幕,簡潔中提供該有的行車資訊。座椅也經過全面更新,強化側向包覆性,提升乘坐舒適性,後座座椅也新增了頭枕,除更舒適外,也可增加安全性,同時,前座椅也改善了向前摺疊機構,增強可靠性。

為進一步提升舒適性,Lada也為它改善了震動噪音的部分,並且換上全新的PWT底盤連接支架,可有效降低振動,同時也還更新了車身四周鈑件內的隔熱板,隔絕車外熱度。

安全性部分,在車頂車內燈介面加入了在許多高級車上才會見到的ERA-GLONASS遠端救援功能鍵,整合化的車內燈介面也讓車內照明效果增加,夜間使用更加便利;此外,對應駕駛座側向氣囊,車頂把手、遮陽板與A柱內緣飾板都經過重新設計。

Lada 4x4除了有千古不變的外型,連動力系統都還是使用1.7升的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5速手排變速箱,最大馬力僅有83hp,基本三門車型的0-100km/h加速成績是驚人的17秒,極速為142km/h,只是性能並非是主要訴求,堅固耐用才是重點。

至於詳細的車系陣容設定、價格與正式開始販售的時間都有待原廠日後公布。就當眾多所謂經典越野車紛紛改朝換代後,還能保持超過40年不變的純正越野車大概也就只剩Lada 4x4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