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n 22, 2016

無人飛行載具放大版 Ehang 184開創人類運輸新概念(內有影片)

如何以最快的方式到達目的地一直是人類不斷追尋的目標,或許有人想到用飛行汽車來解決問題,但先決條件還是要有一條跑道作為起降使用,對於現實生活太不切實際,現在有中國品牌將目前最流行的空拍機比例放大,變成可載人的超大飛行載具。

這家位於中國廣州的新創公司億航,在今年的CES消費電子展中就推出一款名為Ehang 184的單人飛行載具,外型就像放大版的四軸無人空拍機,中間有一個單人座的駕駛艙,機體周圍具備四組可折疊的螺旋槳,每組螺旋槳上皆有兩組葉片,八具螺旋槳可輸出142馬力,可乘載100公斤的負重並提供平穩的懸浮能力,馬達的電力來源來自於機體底部的電池組,飛行高度可達1,500英尺,最高時速可達100km/h,滿電狀態下可連續飛行23分鐘。

內裝並不像一般的直升機擁有操縱稈與複雜儀表,只在駕駛座椅前方安裝一組平板電腦,提供駕駛人輸入行駛路線使用,螢幕能提供一些簡單資訊,例如天氣狀態、Google地圖、飛行路徑、剩餘電量、飛行高速與速度等,也能自由切換機體的外部照明、省電模式或懸停模式,簡單來說就是輸入訊息後由電腦接手飛機的控制權。

如果碰到意外狀況,例如遭受鳥擊或遇到其中一組螺旋槳失效,可透過fail-safe系統自動尋找最近的安全地點進行降落,另外還可透過地面的服務中心提供即時的線上諮詢,或是提供天氣訊息提醒駕駛即將到來的惡劣氣候。

雖然Ehang 184尚未正式量產,但這個創新構想已募集到數千萬美金,概念機也正在積極測試當中,預估售價為30萬美金起跳,雖然計畫在2016年底量產,但以目前各國航空法嚴格的規範下恐怕沒那麼樂觀,但若未來能順利通過法規,並延長飛行時數,或許能成為空中運輸界的Tesla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