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Oct 21, 2019

澳洲坎培拉警隊的「隱形戰車」竟然是…?

猶記多年前香港電影「車手」中,飾演「隱形戰車」隊員的余文樂駕駛所謂沒有塗裝的Audi A4進行防堵超速等執法工作,台灣也有以類似的國道偵防車在執法,而在澳洲也有「隱形戰車」的存在,而且他們使用的車輛,真是讓人感到好羨慕!

所謂的「隱形戰車」主要是指沒有採用正規警車塗裝的警用車輛,大多用於高速公路、防堵超速等執法工作,而在台灣,國道公路警察局也有類似的配置,但台灣為避免爭議,台灣版的「隱形戰車」在車側還是貼有「國道公路警察局XXX偵防車」等字樣的貼紙以示身分,只是在路上沒仔細看,還是不容易察覺,也達到「隱形」效果,而國外的「隱形戰車」大多在外觀上可就真的沒有任何標誌了,若沒開啟隱藏的警示燈,根本看不出來是輛警用車,完全就像個便衣警察混在車陣中。

至於使用的車輛,在台灣最常被看著車款是Toyota第八代Camry,多為2.4升車型,也曾見過3.5升車型,以Camry在台灣的能見密度來說,在國道上行駛真的超難察覺;而香港方面則有也用過Camry,然後後續也使用過VW Passat V6 4Motion與BMW 535i Touring等。但這回在澳洲一個「Australian Police Vehicles」的粉絲團中,有人Po出了坎培拉警隊的「隱形戰車」,他完全沒有任何警車彩繪塗裝,若不是有警示燈亮起,根本很難認出它是輛警車,而且它還是輛BMW M3,雖然一直以來世界各地都有使用高性能車作為警車的案例,但實際被拍到的高性能「隱形戰車」卻很少。現行的BMW M3搭載了可輸出430ps最大馬力的3.0升渦輪增壓直六引擎,性能不在話下。所以如果哪天有車忽然貼近你,可別傻傻地就跟它跑起來,可是會吃罰單的。

資料來源:The Dr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