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Oct 17, 2019

這下大條了,Porsche 911 GT3 RS撞上Bugatti Chiron!!(影片)

歐洲權威汽車測試機構ADAC日前做了一項碰撞測試,主角竟然是Porsche 911 GT3 RS與Bugatti Chiron,由Porsche 911 GT3 RS正面去撞擊Bugatti Chiron的側面,把這兩輛價值不斐的超跑撞個稀巴爛,幸好,它們是Lego積木組的!

這回是ADAC繼先前以Porsche 911 GT3 RS Lego模型進行碰撞測試後,第二次以Lego進行實驗,而且主角換成Porsche 911 GT3 RSBugatti Chiron;隨著於汽車開發過程中,電腦模擬越來越普及,ADAC決定以Lego模型來驗證電腦模擬與運算的效能,同時測試以模型取代實車碰撞的可能性,這樣成本可要比實際哪兩輛實車來進行測試低非常多,所以你千萬別以為這樣的測試只是好玩或趣味,而是有實際的驗證價值,在碰撞前他們先透過電腦模擬計算出兩輛車可能損壞的程度,最後在實際對撞,來加以驗證電腦模擬的成果,以及實驗以模型進行碰撞的可行性。

該實驗的發起者是IT和技術雜誌c't,同時Dynamore提供了測試用的感應元件與相關軟體,德國HLRS高性能計算中心則提供一組超級電腦,可將結果投射到所謂的「洞」中,利用這個空間可模擬出3D畫面。

ADAC位於Landsberg技術中心中,他們把廣受車迷喜愛的Porsche 911 GT3 RSBugatti ChironLego模型搬上實際的碰撞實驗是中,並架設三百盞鹵素燈與八架攝影機,這八架攝影機可以每秒1000張的速度攝影紀錄下碰撞過程,最後可以看見影片中911 GT3 RS以60km/h的速度撞上Chiron側邊B柱,兩車零件瞬間飛濺四散,兩台車被撞得稀巴爛,車內的假人則在塑膠零件中找到,依現場慘狀,這兩位假人應該是呈現無法倖存的狀態。

經過測試,除了兩車的殘骸,參與的專家表示兩具模型實際碰撞後損害的程度遠大過於先前的電腦模擬預測,因此他們認為在開發過程中仍可透過模型測試來降低成本,但經過這次實驗可得知實際的碰撞損害會比電腦預測嚴重,現實的變因也太多,所以在現階段,實車碰撞實仍是不可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