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Aug 04, 2019

「Ford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實際體驗「他的載,很有安全感」

Ford以安全為造車宗旨,多年來在全球持續守護駕駛與乘客的安全,自2009年首度在台導入「Ford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Ford Driving Skills for Life, DSFL)迄今已邁入第11屆,累計超過5,000名學員親身體驗。今年分別在高雄、台北兩地舉辦,本屆課程以「他的載,很有安全感」為主軸,特別推廣人與人、以及人與車間的信任基礎,以打造用車人在行車時的信任感,進而提升行車品質與用車安全。

全球獨家開發模擬裝備,提供民眾不同角色與生理狀態體驗,更能感同身受提升道安觀念

本屆Ford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引進多款由Ford獨家開發之模擬體驗裝備,讓民眾可充分瞭解,在不同年齡與生理條件狀態下,包含孕婦、高齡長者、疲勞駕駛、酒駕、宿醉等,對於用車人及行車安全會帶來哪些影響。參與的民眾均表示,透過裝備的體驗,能更深刻理解孕婦、老人在行走與駕車、搭車時的不便,進而產生同理心;同時透過酒醉、宿醉與疲勞裝備的體驗,讓人清楚理解到在這些狀態下開車所造成的危險性,充分提升個人道路安全駕駛知識。

針對愛寵人士,寵物就像家人一樣,行車安全也受到愛寵人士關注。講師也藉由實際示範,說明大型犬可以選擇使用寵物專用安全帶,將其固定於車輛後排空間,小型貓犬則需使用車用寵物籠或寵物航空箱,避免影響行車安全。行車時亦需關閉寵物身旁的車窗,避免高速氣流、粉塵顆粒引起寵物的不適,對寵物行車安全的關心,也是增進人與寵物信任的重點之一。

信任並善用行車新科技使用車人對行車安全更具信心

因應行車安全科技日新月異,本屆課程亦全新提供學員實際體驗搭載Ford Co-Pilot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的The All-New Ford Focus,讓民眾接觸到符合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所定義的Level 2自動駕駛科技與情境。根據參與民眾的回饋調查指出,透過實際搭乘 與觀摩包含ACC Stop & Go全速域主動式定速巡航調節系統、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於行路時的實際作動,並了解BLIS®視覺盲點偵測、TSR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對於行車安全的幫助後,九成五的民眾均認為上述車用輔助科技對駕駛安全有產生實質幫助。參與學員羅先生表示,「過去對智慧駕駛科技有諸多不信任也不熟悉操作,這次實際上路體驗後,發覺智慧駕駛輔助系統能夠有效減輕駕駛負擔,其實是可以在正確的觀念下信任和善用這些輔助科技,幫助自己行車更安全。」不僅如此,有高達七成四的民眾表示,未來購車時,必然會將智慧駕駛輔助科技列入重要評估因素。

「這群人」展榮、展瑞、木星擔任道路安全大使 兩兄弟大讚木星「他的載 很有安全感」

本屆道路安全大使「這群人」人氣創作者展榮、展瑞、木星也於8月3日Ford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台北場到場宣傳安全駕駛觀念,其中木星表示:「在Ford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中,不論是新手或是資深駕駛,都能在課程中學習到很多,例如我穿著的模擬孕婦裝備便能增進同行用車人之間的同理心。同時,我也了解到先進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對於行車安全的幫助,載朋友出遊被誇開車技術有精進時,那種被信任的感覺真好!」

雙胞胎展榮、展瑞則是在現場接受安全知識大考驗時,不約而同展現十足默契,不負道路安全大使最佳代言人重任,兩人也表示,「雖然平常都是被人載,但學習道安知識和新車安全科技後,更了解怎樣讓自己行得更安全,也期待這群人未來也能影響更多人,呼籲民眾充份了解安全駕駛的正確觀念及技巧,並善用行車安全科技,讓所有用車人和行人都行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