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l 17, 2019

Lotus電動超跑Evija驚世現身! 近2,000匹馬力無人能敵!

近期Hypercar的討論度可說是熱鬧滾滾,從去年巴黎車展的Mercedes-AMG One到前幾天公開亮相的Aston Martin Valkyrie,這些都是身懷千匹馬力的終極超跑,昨日輪到英國跑車品牌Lotus出手,這款名為Evija的電動超跑一亮相就震撼業界,近2千匹馬力的輸出將Hypercar等級再推升至新高度!

Evija外觀採全新的設計語言,車身尺寸為4,590mm╳2,000mm╳1,120mm,從車頭開始便能看到多項為了空氣動力而生的設計,例如車燈旁的導流孔、前保桿下方多片式分流器、隧道口式車側、攝影鏡頭後視鏡、後主動式尾翼、紊流減低系統、大型尾部擴散器等,這都是為了在高速行駛下讓氣流能快速通過車身並增加下壓力的方式,搭配由Osram設計的雷射激光頭燈、環繞於尾部氣流通道獨特的LED尾燈造型以及發光式Logo,看起來就像是一艘外星飛船翩然降臨。

車艙為碳纖維打造的單體式座艙,內裝同樣以大量碳纖維材質建構,使得全車總重僅1,680公斤,中控儀表與中央鞍座連為一氣,多數控制按鍵皆設計在凹陷的六角形槽孔內,同時採用了觸控式回饋設計,操作起來相當具科技感,駕駛儀表則為一塊面積不大的液晶螢幕,搭配F1式的方形方向盤,並以高檔的Alcantara皮革包覆,同樣的皮料也套用在一體成形的碳纖維賽車座椅上,還可選擇賽車等級的四點式安全帶,所有設計就是要讓駕駛一上車就感受滿滿的熱血氛圍。

Evija動力部分採用4具電動馬達帶動,具原廠表示其總出力可達1,973匹馬力及1,700 Nm的扭力峰值,一舉躍升至全球最大動力之量產車榜首,搭配超輕盈的車身重量,預估可在3秒內達成0-100 km/h加速,9秒左右便可達最高極速320 km/h。

Evija除了跑得快,日常實用性也必須兼顧,內置的2,000 kW鋰電池組可讓它行駛約400公里的單趟距離,若使用特規的800 kW超高速充電系統能在9分鐘內將其電力補滿,不過這套系統尚未商業化,若以目前市售最高的350 kW充電器充電的話,也能在12分鐘充飽80%,全滿則須花費18分鐘,但對一輛擁有近2,000匹馬力的終極超跑而言,這樣的數據表現已經相當驚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