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n 27, 2019

CUV戰局再添一戰將─Ford全新Puma正式亮相!

經過一系列前導宣傳後,Ford新世代小型CUV─Puma終於在6月26日正式亮相,加入當前全球競爭最激烈的CUV市場!

其實對Ford有點了解的朋友應該會知道,Ford在1990年代末期就曾推出過一款就叫Puma的車款,但與全新Puma不同的是,當年的Puma是一款雙門小跑車;隨著SUVCUV盛行,Ford決定再推出一款定位在Kuga與Ecosport之間的小型CUV,並再度將Puma之名給請了出來。

屬於B-Segment的Puma外型就如同新一代Kuga與Focus綜合後的縮小版,有著著寬闊高聳的前輪拱,六角形大型水箱護罩,與層次分明的車色曲線,搭配上短捷厚實地車尾,充滿運動氣息,首公布的ST-Line車型還搭上了包括:大型尾翼、側裙等專屬的空力套件,同時,外觀飾條皆採黑色樣式,並搭配18吋多輻式鋁圈,另可選擇19吋啞光黑色樣式鋁圈;此外,與其他車系的ST-Line車型相同,Puma ST-Line也配置了重新調校地運動型懸吊系統,進一步強化操控性能。

座艙中,ST-Line車型配有具專屬徽章之平底式方向盤,以及鋁合金踏板、鋁合金排檔頭與黑色頂篷等配置,並可選配真皮座椅。Titanium車型則是以皮革方向盤、木質飾板與專屬織布門內飾板等陳設,建構高級質感。其他部分,中控台設計則與Focus相仿,具有8吋觸控式螢幕,並可配置Ford引以為傲的SYNC 3多功能整合系統,具有聲控與完整地智慧型手機連接功能,同時亦有最新的FordPass Connect互連裝置,可讓Puma變成Wifi熱點,可最多連結10組行動裝置。儀錶板則是一具12.3之24位元全彩液晶螢幕,除具有更清晰的顯示效能外,駕駛人亦可自由切換各種訊息與設定個人化顯示樣式,更有助於行車資訊的判讀。配備部分,包括:無線充電模組、全景式天窗、雙前座三段可調按摩座椅,以及具有575W功率擴大機與重低音喇叭的B&O音響等都在配備清單中可見到。更重要的是它當然也配有Ford Co-Pilot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其中ACC主動巡航系統還與衛星導航和Stop&Go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相連接,可更有效率地控制引擎熄火的時機,達到更好的效能,當在自動跟車下,當本車跟著前車停止後,引擎就會自動火,一旦前車開始前進,系統就會自動啟動引擎,持續跟車。

有別於許多小型CUV受限於車身尺碼,無法提供足夠地行李廂空間,但在Puma上,Ford導入了所謂MegaBox設計,簡單說其實就是利用可向前掀起智與後座椅背貼齊的行李廂底板,來創造更大且更具彈性的運在機能,當在一般狀態下,即有112x97x43cm、達456L的行李廂容積,並可利用後座椅背前倒,約80L的空間,若將底板向前掀起後,就可以創造一個可擺放最高達115cm之物品的垂直空間,可以直接用直立方式擺入兩組高爾夫球具,十分便利。

動力系統部分,Puma搭載了全新的輕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以一具1.0升EcoBoost汽油引擎,與一具具有起動馬達與發電機功能之11.5 Kw電動馬達〈BISG〉,以及48V離電池組所組成,有125ps與155ps兩種動力輸出版本,其中BISG可在行駛運作時替電池充電外,還可提供低速行駛所需扭力,可輸出達50Nm,減少引擎耗能與排汙,125ps版本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為124 g,平均油耗則為5.4 l / 100 km,155ps版本CO 2排放為127 g / km,燃油效率為5.6 l / 100 km 。而且該具三汽缸引擎還具備汽缸休止功能,在巡航與滑行等低耗能狀態下,可停止一個汽缸運作,若需要增加動力時,在14毫秒的時間就可以啟動該汽缸運作。初期變速系統僅採六速手排配置,未來還會再導入EcoBlue柴油引擎與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

在新款Puma加入後,Ford擴大了旗下SUVCUV陣線,目前Ford SUV產品在歐洲的銷售佔比達1/5,在2018年成長了19%,Puma加入後,將可在一次強化FordSUVCUV的銷售戰力;全新Puma將預計在2019年底前率續在各地區上市銷售,在此之前Ford已經投資近15億元,將讓Puma在羅馬尼亞的工廠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