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y 27, 2019

後驅掀背終結,採前驅架構基礎之全新一代BMW 1 Series正式亮相!

2004年,BMW推出家族入門掀背車系1 Series,創車壇先驅採後輪傳動配置,提供優越操控能力,傳承BMW優良傳統,並且一直保持市場唯一後驅掀背車之地位;經過15年,兩個世代的演進,終在時代趨勢下,於2019年推出全新一代採用前輪驅動為基礎架構之1 Series,而且初期原廠宣稱將只提供五門車型,並且預計在9月份展開的法蘭克福車展中正式向全球發表!

前兩代1 Series累積了銷售超過130萬輛,在歐洲特別受到歡迎。在轉採前輪驅動架構後,全新的第三代1 Series將可提供更優渥的車內空間;在車身尺碼方面,全新1 Series較現行第二代車型幾乎沒有太大的更動,甚至在車長方面還略短了5mm,為4319mm,車寬則寬了34mm來到1799mm,車高略高13mm,為1434mm,軸距則是短了20mm,為2670mm。

在改變傳動架構後,1 Series換取更好的車室空間,其中最受惠的將會是後座乘客與運載空間,後座膝部空間增加了33mm,加寬的車寬則讓後座乘客的肘部空間增加13mm,前座則更增加了42mm;此外,行李廂基本容積則有380公升,將後座椅背放倒後,可擴充至最大之1200公升,行李廂最小寬度也增加了67mm,同時,也首度提供電動尾門作為選配項目。

藍車為M135i xDrive,白車為118i。
藍車為M135i xDrive,白車為118i。

外觀上,必然保留BMW最具特色的雙腎水箱護罩,車鼻部分更向前延展,保有BMW鯊魚鼻表徵,擴大地水箱護罩與兩側進氣口,搭配更厚實的車體線條,讓人感覺1 Series像是經過一番健身後,肌肉感更厚實,C柱也同樣維持BMW Hofmeister kink倒鉤式設計,並與肩線連成一氣,略有降低版X2的感覺,此外,前後燈組也都加大面積,在頭燈以LED光條勾勒雙〝L〞型日行燈,尾燈亦採用LED燈組,組合出類潮牌廠徽樣式;排氣尾管部分,一般車型採單邊90mm口徑圓型樣式,高階性能版的M135i xDrive則是採左右雙管設計,口徑加大到100mm。輪圈尺碼則是自16吋起跳,最大可選至首度提供的19吋鋁圈。

動力系統部分,初期提供兩款汽油與三款柴油動力,汽油動力車款有前驅的118i與改配置四輪傳動系統之M135i xDrive,分別搭載1499c.c直列三汽缸與1998c.c直列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各具有140hp/220Nm與306hp/450Nm最大動力輸出,118i具備0~100km/h起步加速需8.5秒之性能,M135i xDrive在則為4.8秒,若選配2019年11月開始提供的M Performance套件,可進步至4.7秒。

柴油車款則有前驅的116d的118d,以及四驅之120d xDrive,116d搭載排氣量1496c.c直列三缸渦輪柴油引擎,118d與120d xDrive則搭載排氣量1995c.c直列四缸渦輪柴油引擎,116d有116hp/270Nm最大動力輸出,118d則有150hp/350Nm,120d xDrive最大動力為190hp/400Nm。

全新1 Series另一個改革特色是116d,BMW 118d和BMW 118i除標配了進一步開發的六速手排變速系統,還可選配最先進的七速雙離合Steptronic自手變速系統,而BMW普遍使用的8速Steptronic自排變速系統則是120d的標準配置與118i的選配項目,BMW M135i xDrive配上了性能提升的8速Steptronic Sport變速系統。未來引進台灣車款應該還是會以自手排與自排系統為主。

經過五年的開發,全新1 Series採用BMW新世代前輪驅動架構,部分車型則搭載xDrive智能全輪驅動系統,為確保為人讚賞地操控性,首度導入源自i3S的ARB(actuator contiguous wheel slip limitation)連續性限滑差速器,配合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感應車輪打滑的控制反應提高了十倍,並可依據動態狀態,適時針對內側輪施以緩制動,可有效減少前輪驅動所造成的轉向不足,讓車輛更為靈活,更趨近中性地轉向特性。此外,亦提供部分車型選配可降低10mm車高之M Sport懸吊系統,以及具有Comfort與Sport兩種模式之VDC可變阻尼主動懸吊系統。

迎合時代,新1 Series亦導入最新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在歐洲標配有具備行人與單車偵測之都會自動煞車輔助系統,另有可在70~210km/h運行之車道偏移警示與輔助系統等主動安全科技;並且在自動停車補助系統部分,新增同級首創的倒車輔助系統,系統可記憶車速在36km/h以下向前所行經的路線,若駕駛需要系統輔助倒車時,開啟輔助系統,系統會自動依據記憶之路線軌跡以9km/h以下之速度輔助倒車,對於行駛窄巷需要倒車修正時十分受用,也可克服不少倒車恐懼者的困擾。

在全新1 Series上幾乎可以看見所有已經在其他車系出現的全新科技,基本車型採日前公布之Live Cockpit Plus操作系統,搭配8.8吋觸控螢幕,具衛星導航、智慧語音控制等功能,高階車款則配置基於BMW Operating System 7.0之BMW Live Cockpit Professional數位操作系統,搭配兩具10.25吋螢幕,可利用手勢、語音與iDrive系統操作各項功能,同時全車系亦保留傳統按鍵介面,讓駕駛這可以自由地選擇最便利的操作方式。此外,全新1 Series亦首度在選配項目中導入9.2吋抬頭顯示系統;而在全新3 Series上首見的BMW智慧個人助理,亦可在1 Seires上見到,可用語音“Hey BMW”喚醒系統後,向系統下語音指令操作。

同時,過去在高階車系才會看見的數位智慧鑰匙功能也下放至1 Series,可透過NFC技術利用智慧型手機,替車輛解鎖或鎖定,與預先啟動引擎,最多可提供五人進行設定,若智慧手機電力耗盡,也可直接利用車內的無線充電座進行充電,便利性大增。

全新1 Series大致上已將BMW當前科技全數導入,但最令死忠車迷扼腕的應該還是無法繼續採用後輪傳動架構,而前驅的1 Series在操控樂趣上還能維持多少BMW的優良基因,還是會帶來與過去截然不同地全新感受,就只能靜待它正式發表後,試駕過才能得知了。而另一項有趣的事,是新1 Series確定採前輪架構後,那些原本還存有一絲希望的車迷應該可以死心了,這會不會帶動現行後驅車款的最終搶車潮,也是相當值得注意!

118i Sportline座椅配置
118i Sportline座椅配置
M135i xDrive座椅配置
M135i xDrive座椅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