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Apr 26, 2019

汽車不只二氧化碳排放令人憂心,煞車粉塵也是另一個隱形汙染!

溫室效應對環境造成莫大影響,促使各國政府對排放二氧化碳的載具進行嚴格管制,因此電動車成為未來希望的潮流已勢不可擋,不過你以為電動車就真的零排放嗎? 其實煞車時所造成的粉塵也是影響空氣品質的一大主因。

煞車粉塵並不會直接影響大氣層或造成溫室效應,因此多數人並不會把這類汙染太放在心上,不過根據一家專門生產濾清器的Mann+Hummel公司研究發現,德國每年由車輛所排放出的煞車粉塵重量竟高達1萬公噸,這是相當龐大的重量,且這些極微小粉塵能直接通過肺泡影響心臟及呼吸系統,所以現在就有車商開始注意到這種情況,Volkswagen就與Mann+Hummel兩家公司合作測試在卡鉗上方裝設微粒過濾器來解決這個問題。

這組粉塵過濾器內部採可耐高溫耐腐蝕的纖維層包覆,可承受煞車環境的極高溫度,據測試結果可攔截80%制動時所產生的微細粉塵,或許有些人覺得粉塵過濾器沒有安裝的必要,不過對於車廠而言將能進一步提升EURO 5廢氣排放標準的分數,且未來電動車若設置這套系統才能更符合”零排放”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