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Apr 13, 2016

世界拉力錦標賽規則放寬 Volkswagen率先公布Polo R WRC新戰駒

為了讓WRC世界拉力錦標賽的比賽更具可看性,FIA在2015年便針對2017賽季的規則做了諸多修正,包含引擎輸出功率增強、全新的空力套件尺寸、車身重量下修等,透過規則的調整能帶來更具張力的賽事強度,降低過多的商業氣息重回最原始的賽車本質。

引擎動力仍規定使用1.6升引擎,但渦輪增壓器口徑由33mm提升至36mm,最大增壓值仍被限制在2.5 bar,最輕車重可再減少25公斤,前保桿套件可向外延伸60mm,並可增設前輪拱定風翼以強化下壓力表現,另外加寬的車側側裙是可被允許的,後保桿套件則可向外擴增30mm,且後尾翼的外型不被限定,最大尺寸可超過後保桿50mm,擴散器的面積也允許放大,綜合以上條件新賽車性能將接近WTCC賽事規格。

Volkswagen在前幾天率先公布17年賽季的賽車廠照,新戰車Polo R WRC便是以2017年的賽事規則所打造,寬大的車頭撞風口、多組引擎散熱口設計、寬體車身套件、大面積尾翼等等,讓外觀看起來就像打了類固醇後的Polo GTi,另外在車身繪上新贊助商RedBull的品牌Logo,讓外觀看起來極其強悍。

車艙內部同樣以輕量化為配置原則,僅裝配兩張輕量化的賽車座椅,還有可調整所有車輛設定且採用Alcantara皮革包覆的多功能方向盤,駕駛儀表為一組小尺寸的液晶螢幕,中控台為了降低車體重量被整組移除,車門板採用碳纖維材質製造,並在後座位置裝設高強度的防滾籠,使得全車重量低於1,200公斤。

動力依賽事規定採用1.6升渦輪增壓引擎,由於渦輪增壓器口徑的規則放寬,因此最大馬力比前代車型多出62匹來到380匹,搭配降低25公斤的車重限制,以及採用電子差速器與序列式6速手排變速箱,從靜止衝刺到100lm/h將可低於3.5秒。

Volkswagen希望藉由這輛新戰車奪下隊史第4座WRC的年度冠軍,不過競爭對手如CITROEN DS3 WRC、FORD FIESTA RS WRC、HYUNDAI I20 WRC以及明年重新加入戰局的TOYOTA YARIS WRC都正在積極研發新賽車,看樣子2017年將會是近幾年來最具看頭的一個賽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