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r 05, 2019

What!Volvo 2020年所有新車限速只有180km/h!

Volvo計劃於2020年旗下新車將最高車速限至於180km/h,並非Volvo技術無法達到,而是出自於也是品牌核心價值-安全,寄望藉由降低車速來降低死亡事故。

當大夥都在追求與提升速度時,Volvo卻反其道而行降低車速,究竟所謂何事?「安全」是Volvo不斷極力追求的方向,同時也是品牌核心價值,更有著零事故願景,旗下車款所搭載的安全科技更是相當豐富齊全,亦是同級距中佼佼者,但無論再多的安全科技仍仍無法改變駕駛者心態。

根據美國交通安全管理局報告指出,於死亡事故中有25%來自於車速過快導致,而多數人也並非需要如此高的車速,對此Volvo便有計劃於2020年將旗下新車車速限制至180km/h,藉以降低事故機率。雖然限制車速並非是安全的萬靈丹,況且時速180km/h於許多國家已遠遠超出法規限制,但因此若能透過降低車速而拯救消費者,對Volvo來說便是相當值得,同時藉此傳達安全觀念及車速過快的危險。此舉或許會引發消費者不滿,但Volvo相信緣自於安全的善意會獲得更多消費者認同,並且也希望其它品牌也能慎重考慮。

死亡事故中有25%是因車速過快導致。
死亡事故中有25%是因車速過快導致。

關於安全限制車速只是過度時期方式,為了能邁向零事故Volvo也在考慮是否導入更多安全技術,以防止駕駛因超速或分心等情況而導致發生事故,但最終在全面電腦操控全自動駕駛時代來臨前,安全科技只是輔佐,駕駛本身觀念才是決定安全的核心。

最安全的配備還是來自於駕駛者行車觀念。
最安全的配備還是來自於駕駛者行車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