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Apr 10, 2016

Volvo積極在中國各大城市進行自全動駕駛測試

中國吉利集團自2010年收購瑞典品牌Volvo之後,或許有人會懷疑純正的北歐血統是否會受到影響,但在全新的XC90發表後完全消弭掉所有疑慮,產品層級甚至設定的比過去更高,擁有可與傳統豪車品牌一拚高下的實力。

安全第一的品牌核心也持續精進,最近Vovlo在中國積極實驗自主研發的自動駕駛系統,測試環境並非受控的實驗場地,而是將車輛拉到變數混雜的一般道路上,這個實驗是將100輛裝配自駕系統的車輛分配到不同的城市,藉由不同的駕駛環境蒐集大量行車資訊,若自駕系統能安全地通過測試,將可加速系統普及化的時間,下一步就等各國政府研擬自駕系統的法令使其合法化。

Volvo曾預告2020年後配備自駕系統的車輛,將不會有任何人受到嚴重傷亡或死亡的願景,因此系統與法規越趨健全的情況下將會有更多生命被拯救,不只是車廠單方面系統的精進,也需要各國政府的協助一同加速自駕車上路的時辰,雖然距離成功還有一段路要走,若可獲得政府支持讓車廠取得研發動力,才能持續朝無人傷亡的終極目標邁進。

以現今的科技而言,自駕系統若遇到緊急情況還是會遇到判斷錯誤的情形,好比最近Google Car在測試過程中發生與巴士擦撞的小意外,人類的直覺反應與判斷能力現階段還是高於電腦,因此系統要做到能讓大眾所接受的程度還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但至少各大車廠已逐漸修正並優化系統,或許再一段時間全自駕車就好比現今的智慧手機逐漸融入我們的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