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Dec 06, 2018

天啊!Fiat Panda在Euro NCAP撞擊測試零顆星

日前國外相當具有公信力的Euro NCAP撞擊測試單位,公佈Fiat Panda撞擊測試成績,其結果竟然並未獲得一顆星,究竟Panda到底為何成績會如此慘烈?

Euro NCAP撞擊測試行之有年,於全球汽車市場是相當具有公信力與評斷的單位,隨著撞及測試標準逐漸嚴苛,各車廠為了能獲得五顆星評分,皆不斷研究製造更安全的車體與配備,雖然各顆星中皆會有分數高低,但只要能獲得五顆星便表示其車輛具有良好的保護力,因此對於許多車廠甚至消費者來說獲得五顆星已是最低門檻。不過在日前Euro NCAP測試車輛中,其中Fiat Panda撞擊測試成績不僅未達五顆星,甚至連一顆星都未有。

Euro NCAP撞擊測試區分成人、兒童、行人保護與安全配備等四大項,Fiat Panda於每項測試成績皆未超過50%,其中駕駛與乘客方面獲得45%,當中正面撞擊駕駛身體僅獲得邊緣成績,頭部更是只有弱的表現,至於後座乘客身體更是獲得差的評分。而在偏位撞擊測試駕駛與乘客腿部與頭部都獲得良好評分,但駕駛身體卻只獲得弱評分,至於鞭甩部分前後座分別得到編緣與差的分數。

針對6~10歲兒童方面,於正面撞擊六歲兒童身體獲得良好,10歲兒童則獲得弱的分數,不過兩人頭部卻得到差的成績。至於側向撞擊頭部也都僅有差的保護力,因此在這兩項都未能獲得任何分數,另外於IsoFix也因只有後座外側有配置,因在此項目也無法獲得高分。而行人防護部分,於頭部方面獲得良好成績,但於車輛前檔左右兩側成績並不理想,對於行人腿部受傷程度也僅達邊緣成績。

近年Euro NCAP除了針對人員保護力與車輛受損程度等外,對於是否搭載主動安全配備也列入評分項目,因此若有配備多項主動安全配備相對就能獲得分數。Panda在主動安全項目除了基本六氣囊與循跡系統,其餘如主動煞停、車道偏移輔助、行人偵測煞停等都未有配置,因此於該項目僅獲得7%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