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Oct 06, 2018

【2018巴黎車展】Ferrari 488 Pista Spider 巴黎車展嶄露敞篷跑車性能標竿

繼Ferrari 488 Pista Spider在美國Pebble Beach Concours d'Elegance圓石灘老爺車展上全球震撼亮相後,於本週盛大展開的巴黎車展上首度登陸歐洲市場。作為躍馬品牌第50款敞篷跑車,也樹立了Ferrari法拉利品牌旗下量產敞篷跑車的全新性能標竿。

Ferrari 488 Pista Spider融合競速基因及嚮往自由的敞篷設計,帶來無可比擬的絕佳操控體驗。人車合一的操控表現提供駕駛者即時的操控反應,在各種行車模式下,也能盡情享受極致的駕馭樂趣,而這輛全新躍馬跑車也可說是Ferrari法拉利迄今為止賽道技術水準領先公路敞篷跑車之一的作品。

Ferrari 488 Pista Spider結合488 Challenge與488 GTE在全球賽道上積累的賽事經驗來打造引擎、動態性能和空氣力學設計。488 GTE曾在2017年奪得FIA世界耐力錦標賽GT組別冠軍,而自2012年世界耐力錦標賽開賽以來,Ferrari法拉利已經五次斬獲GT組別製造商桂冠頭銜。此外,488 Pista Spider更汲取了488 Pista所積累的豐富研發經驗。

全新Ferrari 488 Pista Spider搭載品牌史上最為強勁的V8引擎,而在今年該具引擎已連續第三年奪下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Awards國際年度引擎大獎。這款排氣量3,902cc的V8雙渦輪增壓引擎擁有高達720cv的最大輸出功率(相比488 Spider增加50cv),結合出色扭力調校帶來更為流暢的加速表現,也因此這具Ferrari法拉利V8引擎也問鼎為慶祝國際年度引擎大獎20週年而特別設立的 「Best of the Best – 巔峰引擎大獎」。

集結了躍馬品牌頂尖造車技術,Ferrari 488 Pista Spider從零加速至100 km/h也僅需2.85秒,並在自家的Fiorano賽道中創下1’21”5的優異圈速成績,為躍馬敞篷車型樹立全新性能典範。

而新車創新之處不僅在動力輸出方面的提升,更是在輕量化方面有著整體優化,事實上,Ferrari 488 Pista Spider以諸多領域的多元創新進一步強化其操控表現,成為Ferrari法拉利史上最具迷人魅力的車型之一。

引擎

無論是具體規格還是性能表現,Ferrari 488 Pista Spider所搭載的動力核心,已經為新一代渦輪增壓引擎和自然進氣引擎在內的所有類型動力核心力下全新標竿。這也是它能夠在2016、2017和2018年連續三年斬獲國際年度引擎大獎的重要原因。此外,這也是Ferrari法拉利公路車款上所搭載史上最強勁的V8引擎,無論是綜合功率輸出還或是功率係數均再攀巔峰。

新車擁有亮眼的技術性能參數,傲視同級。在轉速達8000轉時這具動力可爆發出高達720cv的最大輸出功率,相比488 Spider以及前代特別系列車型分別增加50cv和115cv,扭力則是在全轉速域內全面提升,並且在轉速為3000轉就能達到770Nm最大扭力(相比488 Spider增加10Nm),另外特別的是這具引擎轉速達到8000轉極限值時,才會立即停止進一步攀升,而不是在接近極限值時逐漸限制轉速,這有利於在激烈駕駛情況下確保最大的功率輸出。 

為了調校出史上最強的V8動力,這一具動力單元從裡到外可說是經過全面性的升級,並且大量的採用不論是GT賽事或者是F1賽事上所應用的動力技術,例如直接採用當時為488 Challenge賽車開發的全新引擎進氣口設計,特別將進氣口從側面移至車尾擾流板處,確保引擎能夠吸入更大量、更純淨的氣流,進一步提升動力輸出表現,而將進氣口由側面移至後方後,也進一步為後輪前方的中冷器提供更大的空間,此一技術優化方式大幅降低流體動力中的負載損耗,並且再一次地提升進氣和散熱效率,帶來更出色的性能表現。

不僅如此,這具V8雙渦輪增壓引擎亦導入一系列F1技術升級零件,包括鉻鎳鐵合金排氣歧管、更輕盈的曲軸飛輪以及鈦合金連桿,如此一來可讓引擎進一步地大幅減重18公斤,再度提升車輛性能表現。同時,此具動力也搭配源自488 Challenge賽車整合轉速感測器的渦輪增壓器,此一特別開發的新型調控設計使其能夠擁有比488 Spider更加靈敏的加速反應,以真正直覺快速的油門回應結合全新踏板設計,進一步讓駕駛者能更加輕鬆地暢享極速體驗。

另外,引擎內部的全新凸輪搭配專屬閥門和彈簧,也進一步提升動力表現,同時氣缸襯套也更加輕薄,而這一系列大幅度的升級均立基於新型排氣歧管幾何結構。當然,碳纖維進氣室也是不容忽視的一大亮點,並且儼然成為Ferrari法拉利特別系列車型的象徵性設計之一,而引擎活塞以及氣缸蓋也擁有相對應的升級,使其能夠承受更高的負載,與此同時,Ferrari法拉利工程師們還透過導入F1賽車的解決方案來有效減少引擎內部的摩擦力。 

在這一系列的升級之下,Ferrari 488 Pista Spider的引擎不僅能夠提供強悍的動力表現,其澎湃飽滿的引擎聲浪與488 Spider相比,新型鉻鎳鐵合金排氣歧管以及優化的排氣管路設計也進一步讓排氣聲浪在所有檔位和轉速範圍內均更加高亢有力,加上488 Pista Spider採用敞篷設計,令車主可以輕鬆享受悅耳動聽的獨特聲浪。

變速箱

純正賽車所特有的高效換檔功能,賦予車輛更優異的動態駕駛回饋,駕駛者可將Manettino旋鈕切換至RACE競速模式,讓換檔時間再縮短30毫秒,以體驗全新換檔操作的快感。

Ferrari法拉利備受推崇的Variable Torque Management漸進式扭矩管理系統也沿用在488 Pista Spider上,並且適用於所有檔位,其扭力輸出曲線也經過全面完善,彰顯其極限運動精神,帶來一氣呵成的淩厲加速表現。

車輛動態

Ferrari 488 Pista Spider的誕生成就了在圈速、靜止起步等機械特性方面皆擁有超凡性能的超跑,且讓非專業車手也能享受到如同賽車手般的駕馭樂趣和激情體驗。

這一輛特別系列的V8敞篷跑車擁有一系列動態性能優化升級,以確保精準轉向、強悍抓地力、良好穩定性以及令人驚豔的操控性能,讓駕駛者暢享極致的駕馭體驗。為此,Ferrari法拉利工程師不僅導入了多種輕量化設計,還升級新一代Side Slip Control System側滑控制系統(簡稱SSC 6.0),該系統能更好地管理側滑角度的變化,在極限駕駛條件下帶來更為可控的橫向動態表現。因此,SSC 6.0不僅能讓車手更加自如地應對轉向過度的情況,也能讓非專業車手輕鬆駕馭並發掘其極限性能。

在提升刹車系統效率的同時應用了米其林 Sport Cup 2全新特製輪胎。

另外一部分則需歸功於Ferrari Dynamic Enhancer法拉利動力強化系統,當Manettino旋鈕處於CT-OFF時,即可啟動Ferrari Dynamic Enhancer法拉利動力強化系統,該系統可根據側滑角度預測值等橫向動力變數,運用Ferrari法拉利軟體來調節作用於卡鉗上的制動壓力, 並可透過提前干預,輕微啟動卡鉗,來調節橫向動力表現,帶來在極限駕駛條件下可預見的動態控制。

在轉向表現上,Ferrari 488 Pista Spider經過重新校準的SCM-E避震器搭配強度提升10%的彈簧,進一步提高操駕的精准度,讓駕駛者能夠有效應對各種急轉向的操作,讓駕駛者更加準確地預見各種情況,當然如果要能夠在公路和賽道上揮灑自如,還需要一套優異的煞車系統讓駕駛者在極限操駕下擁有收放自如的表現。因此,488 Pista Spider的刹車系統也經過重新調校,擁有更好的散熱性能,尤其在極限駕駛情況下更具優勢,並有助於縮短達到工作溫度所花費的時間,同時還搭載了488 Challenge的煞車踏板輔助系統,進一步增強踏板的運動感受,令車輛在極端條件下也能順暢平穩的減速,有效地讓Ferrari 488 Pista Spider 200-0 km/h的刹車距離較488 Spider縮短了整整1公尺。

在車輛動態的精進上,488 Pista Spider的車身外殼也採用多種輕量化設計,多個零件均採用超輕材質打造,如引擎蓋、前後保險桿和後擾流板均採用碳纖維材質打造,後窗則採用Lexan熱塑聚碳酸酯材料。同時,該車也是Ferrari法拉利產品線中率先提供20吋一體成形碳纖維輪圈做為選配的車型,這款完全採用碳纖維打造的輪圈,相比標準版鍛造輪圈減重約20%,溝槽與輻條均採用專為航太工業研發的特別塗層,可以有效反射並散發刹車所產生的熱量。

空氣動力學

488 Pista Spider的性能提升與Ferrari法拉利優異的空氣動力學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在車體的設計上,以創新和毫不妥協的性能表現為核心,承襲著這樣的理念,Ferrari法拉利研發人員在開發關鍵設計方案時被賦予了充分的自由空間。

原本488 Spider已具備出色空氣力學效率,而488 Pista Spider在此基礎上更將空氣力學效率進一步提升了20%,這樣的提升很大程度上來自於車身架構和底部的革新設計,如此便可在不增加車輛風阻係數的前提下提升下壓力。 

事實上,Ferrari 488 Pista Spider極富侵略性的空力套件以488 Spider的概念基礎上進一步升級而來。例如,車身底部應用的主動式空氣動力學設計,而排氣導流板(488 GTB搭載的專利技術)則經過全新設計。

另外,為了能夠高效地產生下壓力,車頭部分完全改頭換面,特別是保險桿和引擎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新車採用了一項基於F1技術的S-Duct創新設計,氣流從前保險桿上進氣口進入,經由帶校準截面的空氣動力學管道,再從引擎罩上的通風口排出,從而產生作用於前軸的下壓力,而與前進氣口相輔相成的是中下部的翼狀部件,其優勢主要在於合理的曲度令其可發揮分流器的作用,提升空氣動力通道S-Duct中的氣流流速和流量,進而增強車輛性能,另一方面,可在車身底部前端產生低壓區,進一步增加下壓力,如此獨特的設計讓全車下壓力增加了18%(相較於488 Spider)。

基於488 Challenge的設計車輪前方保險桿外側同樣經過全面改進,從而達到下壓力增量23%(相較於488 Spider)。而前保險桿進風口的擴大也為各空氣動力學組件創造了理想環境。例如輪罩拱前方的保險桿向內微凹,將車側氣流導離車輪,從而在輪罩拱中以及車身底部前端產生吸力,配合車身底部前端的擴散器,每一處細節巧思只為追求下壓力的進一步強化。

尾部設計同樣注重空氣動力學性能,排氣導流板系統和後輪後側排風系統為疾馳提供所需的下壓力。另外,擾流板相較於488 Spider也分別加高加長30毫米和40毫米。Ferrari法拉利工程師同時還關注擾流板下方氣流的排出效率,擾流系統的升級配合排氣效率的增加,提供了下壓力增量的25%(相較於488 Spider)。

車身底部結構的設計與488 Spider車型相比,全新488 Pista Spider的亮點在於如何將高溫氣流從散熱器導向車輛前懸底部區域,雖然這種設計可以在改善散熱的同時降低風阻係數,但卻損失一部分能夠產生下壓力的接觸面,為了彌補對下壓力的影響,設計師決定在車身底部另闢蹊徑。 488 Pista Spider特別調整了前散熱器的傾斜方向並移除車輪前方的壩狀結構,因此擁有足夠空間加裝前擴散器,擴散器的斜度則借鑒Ferrari 488 GTE的設計,有效提高氣流流速,並將氣流導向輪罩拱,從而產生強勁的吸力,佔下壓力增量(相較於488 Spider)的12%,而車身底部的渦流發生器同樣經過造型與長度優化,產生10%的額外下壓力。

外觀設計

Ferrari Design Centre法拉利設計中心的設計理念可以說是基於對空氣動力學的追求,在外觀方面,設計師們對488 Pista Spider的每個細節都精雕細琢,力求使整車性能精益求精。在充分滿足空氣動力學需求的同時,設計師們還傾注大量心血,只為延續品牌源自Maranello的名門風格與美學元素。 

不僅如此,設計師們還巧妙應用諸多創新元素,例如前部空氣動力通道S-Duct,以此在視覺上縮短鼻錐長度,營造出獨創的懸翼式效果,前保險桿和側邊採用Ω符號形狀的黑色邊緣,設計靈感源于488 GTE卓越的空氣動力學車身底盤。

相較於488 SpiderFerrari 488 Pista Spider省略位於側面進氣口處的分流器,成為車身側面最為顯著的特徵,從前保險桿沿外側裙一直到後擴散器的側面附件,而正面輪廓處處體現空氣動力學的考量。至於車頭設計理念與懸掛式燕尾尾翼遙相呼應,賦予其輕巧高效的設計格調,而車尾獨特設計則進一步提升車輛的力量與速度感。

另外,為了突顯賽車精神,Ferrari 488 Pista Spider車身採用賽車塗裝,從前保險桿、S-Duct一直向後延伸至後擾流器,縱貫整個車身,帶來更具侵略性及銳利的視覺感受。

駕駛艙

Ferrari 488 Pista Spider內裝設計簡約,但卻能散發出與眾不同的競速感,例如隨處可見的碳纖維和Alcantara等輕量化、獨家技術的材料,與精湛細緻的製造工藝相得益彰,充分彰顯Ferrari法拉利駕駛艙所特有的迷人風範。另外,無論是手工縫製的撞色花紋板,還是三角形圖案的鋁合金跟拖板,亦或是精心雕琢的門板,所有這些細節均完美詮釋Ferrari法拉利巧奪天工的精湛設計。

值得一提的是,主儀表板周圍還提供兩個全新開發的全碳纖維表面板供選配,進一步強化駕駛區的競技氛圍,此外,該車型還移除了副駕駛儲物箱,並在座椅後方和車門上增加了方便實用的儲物袋,使得副駕駛下方區域更為簡潔俐落。

技術規格

引擎

類型                                        V8 – 90°雙渦輪增壓 – 乾式油底殼

總排氣量                                 3,902 cc

最大輸出功率 *                       530 kW (720 cv) @ 8,000轉/分

峰值扭矩*                               770 Nm @ 3000轉/分,第七檔

功率係數                                 185 cv/l

發動機最大轉速                       8,000轉/分

壓縮比                                      9.6:1

尺寸和重量

車身長度                                 4,605 mm

車身寬度                                 1,975 mm

車身高度                                1,206 mm

軸距                                       2,650 mm

前輪輪距                                 1,679 mm

後輪輪距                                 1,649 mm

整備品質**                              1,485 kg

乾重**                                     1,380 kg

乾重/功率比                            1.92 kg/cv

重量分配                      前41.5% - 後58.5% 

行李箱容量                              170 l

油箱容量                                  78 l

輪胎

前                                    245/35 ZR 20 J9.0

後                                    305/30 ZR 20 J11.0

煞車系統 

前                                    398 x 223 x 38 mm

後                                    360 x 233 x 32 mm

變速箱                              7速F1雙離合變速箱      

電子控制裝置                    E-Diff3、F1-Trac、配備Ferrari法拉利Pre-Fill的高性能ABS/EBD、FrS SCM-E、FDE、SSC 6.0

性能

0-100 km/h                              2.85秒

0-200 km/h                              8.0秒

100-0 km/h                              29.5 m

200-0 km/h                              116 m

最高時速                                  340 km/h

Fiorano賽道圈速                      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