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Aug 07, 2018

繼1999年F355 GTS之後,Ferrari將推出新款手動拆卸車頂的Targa車型?

講到Targa這種車型,第一聯想到的應該會是Porsche車系中介於敞篷與硬頂之間的Targa系列,但最近你若是在歐洲專利局的網頁中搜尋”Targa”一字,你會發現Ferrari也註冊其中,這將會是繼1999年的F355 GTS之後另一款採半敞篷可拆式車頂的新車型嗎?

說起Ferrari上一款採可拆卸式硬頂敞篷的車型,就要將時間拉回1999年以F355 GTB衍伸而來的F355 GTS,距今近20年後,Ferrari最近在歐洲專利局網頁上被發現一張以F430為基礎註冊”Targa”名稱的專利設計圖,從這張圖片的造型可看出這輛F430的座椅後方為牆面設計,並非以往F430 Spider的雙駝峰造型,車頂則設計為可拆卸式,其支撐點為點擋風玻璃後端以及防滾支架前端,採用此種設計能減少頂部尾端汶流的產生,而且比起電動硬頂的製造成本更為降低。

1999年的F355 GTS便是採手動拆卸車頂之車型
1999年的F355 GTS便是採手動拆卸車頂之車型
F430 Spider為電動硬頂設計,防滾架後方為兩座駝峰造型
F430 Spider為電動硬頂設計,防滾架後方為兩座駝峰造型

雖然不清楚未來會是哪款車會採用Targa的車頂設計,或許從專利圖上以F430為設計發想的概念看來,最或許以現行488 GTB作為衍伸的可能性最大,國外媒體猜測Ferrari為什麼會註冊Targa車頂最重要的原因,應該是為了近一步降低敞篷車型的重量而來,對於這種頂尖超跑對於重量斤斤計較的想法,捨棄電動硬頂採手動拆卸式的設計應該是最有效也最快的解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