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l 25, 2018

Kia Sportage跟上潮流 提供柴油輕度油電動力

油電系統可以說同時擁有傳統內燃機與電動車優勢,也是在全面電動化時代來臨前的產物,對此便有不少車廠推出油電系統的車款。日前Kia Sportage藉由小改也提供全新1.6升柴油及2.0升柴油輕油電動力。

在電動車技術尚未成熟及硬體設施到位前,Hybrid系統是許多車廠在積極開發的項目,日前Kia Sportage藉由小改之際帶來全新的動力。為了符合更嚴苛的排汙標準,此次Sportage以1.6升柴油引擎取代原本的1.7升柴油,該引擎活塞及曲軸皆經過改良,以減少作動磨擦讓效率得以提升,另外氣缸蓋與氣缸體均採鋁合金材質,在重量方面與1.7升柴油相比減輕18公斤。動力部份,1.6升柴油輸出就不及1.7升來得出色,但分別提供115hp/136hp最大馬力也算相當夠用了。至於碳排放量115hp規格有著126gkm,而136hp則為123gkm,油耗也有16.3km/L,這也是Kia目前碳排放量最優異的柴油引擎。

此次小改另一重點便是2.0升柴油引擎導入48V電動馬達系統,這套輕油電系統提供185hp/40.8kgm動力表現,但此系統主要目的並非提升動力,而是降低碳排放量,與以往相比搭載輕油電系統的2.0升柴油引擎能減少4%碳排量(149gkm)。除了降低碳排量,當車輛走走停停怠速啟閉系統作動時,能維持冷氣及其它電系系統運作藉以延長熄火時間。另外,車輛起步時也會給予12kw電能加以輔助,讓引擎介入接合更加順暢,同時也降低引擎輸出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