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l 23, 2018

Ducati也想和汽車說說話

主動安全科技是現今各汽車品牌研發的重點之一,而除了汽車之外,機車產業也趕上安全趨勢腳步,Ducati便開始著手研發與車輛間的通訊對話,而對象不只僅機車,目標是要擴及至自行車與汽車。

近年安全意識抬頭,各車廠除了研發自動駕駛外,安全科技便是另一研發重點,然而這兩者其實是相輔相成的,車輛想要達到自動化駕駛便需仰賴如車道偏移輔助/警示、主動巡航、盲點偵測等各種主動式安全科技,這些科技也實際運用於汽車,而更進一步願景便是降低事故機率。

關於主動安全科技,相較於汽車更加危險的機車其實也已經投入研發,並開始廣泛運用循跡防滑系統,但這對於行車安全僅處於基本階段,對此Ducati便著手進行研發與車輛通訊技術。由於車道偏移輔助/警示、主動巡航等安全科技僅只能防止自身車輛發生碰撞,但卻無法得知或預防其它車輛的行為,因此車輛間的連接通訊對話便是能讓駕駛掌握路上其它車輛資訊。

此次Ducati通訊技術採用雷射與Qualcomm 9150 C-V2X晶片,只要有安裝此系統車輛,在路上便能連接交換彼此訊息,若其中一輛車不慎發生事故,周遭車輛也能掌握資訊進而避免發生二次事故。目前這套系統Ducati已與Q7進行實際測試,並預計2025年廣泛運用在自行車與機車車上,最終目的則是能與所有車輛、號誌、道路設施等進行連接。

 

目前汽機車產業仍不斷積極研發安全科技,未來待技術更成熟普及,道路設施硬體設備皆到位,每一輛車輛皆如同科技產業生產線機器作業般規矩制式化的行駛,少了人為情感不安因素,事故相信就會降低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