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l 20, 2018

Ferrari將推出四缸電子渦輪引擎? 專利局文件透露玄機!

Ferrari過去總以V10、V12自然進氣引擎為動力主流,不過隨著排氣量下修加上渦輪增壓漸為主流的浪潮下,大排量多缸引擎已逐漸式微,外媒最近就在專利局的文件中發現Ferrari申請了一項4缸引擎搭載電子渦輪的新技術,是否代表著Ferrari將推出新款4缸渦輪增壓引擎呢?

根據Ferrari的申請文件顯示,這具4缸引擎搭載有電子渦輪技術,雖然渦輪葉片一樣由排氣端推動,不過與進氣壓縮端並沒有任何的機械結構連結,反而是藉由排氣推動渦輪葉片後將所產生的電能儲存起來,當引擎需要額外動力時便會開啟進氣端的電子渦輪葉片導入更多的空氣,如此一來便能降低渦輪遲滯現象。

Ferrari過去透過多缸引擎所製造出的高亢拉轉音浪一直是車迷所津津樂道的天籟之音,這次所申請的專利中另一個特點是這項電子渦輪技術還有調整排氣聲浪的效果,透過調節渦輪葉片的速度能在不同轉速下製造最佳的聲浪表現,類似現行排氣閥門的原理,不過Ferrari表示利用葉片轉速調整出的音質將更為強烈,另外令人玩味的是專利中採用的是4缸引擎作為示範,是否表示Ferrari在未來有機會推出4缸引擎的機會,就有待時間來證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