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l 10, 2018

能源完全自給自足─Toyota能源自主實驗船「Energy Observer」環球運行實驗推廣中!

Toyota是最早投入氫動力開發的車廠,如今為持續向氫燃料電池系統與再生能源普及目標邁進,這回他們又有了新創舉,實驗氫燃料電池系統不是在車上運行,而是在船上,而且它不僅配置氫燃料電池動力,而且還是一艘完全的自主能源實驗船!

Toyota於2017年打造了外型前衛、全球第一艘的能源自主實驗船Energy Observer」,它實踐了「從自然界無害取得能源」與「零排放」的目標,在船上除了氫燃料電池系統外,還配有太陽能風力發電再生能源系統,將所有系統產生的電力,儲存於重量達佔該船排水噸數一半的蓄能系統中,並供應動力系統與船上所有所需電力使用,而氫燃料電池系統系統所需要的氫氣,則是取自海水分解而來之無碳氫,整艘船運行完全不會有任何溫室氣體與懸浮微粒的排放。

氫動力系統所需要的氫氣,則是取自海水分解而來之無碳氫。
氫動力系統所需要的氫氣,則是取自海水分解而來之無碳氫。
船上除了氫燃料電池系統外,還配有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系統。
船上除了氫燃料電池系統外,還配有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系統。

這艘實驗船除了實踐「從自然界無害取得能源」與「零排放」的目標,能源儲存裝置的運行模式,將會是克服陸地和海上間歇性能源供應問題的關鍵,可將剩餘的能源儲存起來,透過能源管理,讓移動或固定設施達到更好的自主能源循環。

Energy Observer」在2017年自法國啟航後,將進行環球航行實驗與推廣再生能源與儲存裝置運行模式,目前航行於地中海,2019年將航行至北歐,並於2020年東京奧運舉辦時回到東京。

在遠征期間,船能源觀察團隊將會把航行至世界各地所蒐集到之關於未來替代能源方案與過程製作成八集紀錄片,於2019年秋天在法國記錄片頻道Planète+與各種社群媒體上分享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