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n 27, 2018

老車不給上路?如果在___妳現在才剛能去考駕照而已...

在台灣,女生開車非但不是新聞,早已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過我們所熟悉沙烏地阿拉伯的女生可不一樣,因為直到今年6月24日以前,她們是不獲准考取駕照與開車的,這…究竟怎麼一回事?

性別平等向來是個熱議題,但真能紮實做到的國家或地區其實寥寥無幾,台灣確實幸運,對於人權的關懷與維護不遺餘力,這當然不單指開車這種小事而已,而是全民心態與投射在生活上的種種呈現。

但眾所週知,對於以穆斯林為主的中東地區來說,許多方面男女平權就像是一本天方夜譚,基本上,許多伊斯蘭教義用台灣既定思維看待壓根就在欺壓女性,舉個例子來說,過往與台灣交情匪淺的沙烏地阿拉伯打從1979年麥加發生清真寺大暴動後,便積極限縮許多女性原有的權益,在男性監護人制度下(對,就是什麼事都得妳的男人同意),諸如女性樣貌不得出現在報紙電視等大眾媒體上,不能在時裝店更衣試穿,甚至連駕照也不能發給女性,以免到處趴趴走拋頭露面。

在沙烏地阿拉伯,過往長達40年時間女生自己開車只能是個夢。
在沙烏地阿拉伯,過往長達40年時間女生自己開車只能是個夢。

不過這樣延續將近40年的政策總算在2018年6月24日解禁,此期間,也曾多有女權主義人士積極或消極抵抗,承受牢獄之災的女性所在多有,想想妳只是為了爭取合法開車的權力就得坐牢,這樣的生活模式還不夠讓什麼都要鬼叫的台灣人匪夷所思?

只是想合法開車就被抓去坐牢,這個真的會讓所有台灣人感到匪夷所思。
只是想合法開車就被抓去坐牢,這個真的會讓所有台灣人感到匪夷所思。

而此次決定開放女性駕車權的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其近來的作風以提升女權聞名,包括讓女性得以進電影院或球賽現場觀賞、開放投票與參選權甚至參與公職或軍職都是例子,而這次允許女性自行駕車,一般認為除持續女權限制解禁外,也能符合沙烏地阿拉伯近期所擬定增加非石油性國家收入、降低失業率以及增加婦女就業率的政策,換句話說,讓妳開車,其實是要妳準備去上班賺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