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n 10, 2018

BMW「Future Mobility智動未來」論壇精采落幕

身為車壇科技發展領導指標,BMW以「Future Mobility智動未來」為主題與台北國際電腦展InnoVEX共同展望未來。6月6日於展中舉辦的專場論壇,藉由BMW集團內首席UI/UX設計師(Lead User Experience and Interaction Design),與台灣重量級專業講者同場對談,不僅共同擘畫出未來世界輪廓,更探討台灣於未來智能產業中所佔的地位與機會。大師們的對談,讓與會觀眾仿若走入時空隧道,智能科技洗禮,進行一趟前所未見的未來旅程

數位化科技趨勢,牽動著全球發展腳步,以駕馭樂趣獨領風騷百年的BMW集團,以前瞻思維著眼未來,於2018年4月在德國下施萊斯海姆(Unterschleißheim)正式啟用自動駕駛研發中心,展現BMW在未來汽車市場的智能領導地位,更向世界提出ACES未來智能駕駛的願景,宣示「不只預測未來,BMW更要實現未來!」。

BMW集團首席UI/UX設計師Dr. Mario Urbina Cazenave。
BMW集團首席UI/UX設計師Dr. Mario Urbina Cazenave。

循此主軸,「Future Mobility智動未來」論壇中BMW集團首席UI/UX設計師Dr. Mario Urbina Cazenave率先闡述ACES包含的Autonomous(自動駕駛)、Connected(智慧互聯駕駛)、Electric(電動科技)、Shared(智慧共享)四大核心價值與當代實踐。舉凡自動駕駛研發中心的啟用,iDrive系統的持續進化,BMW i品牌的成立與市場肯定,還有DriveNow、ChargeNow與ParkNow與ReachNow等共享運輸工具的服務推出,展現出BMW正積極以ACES的架構邁向未來。

放眼未來,Dr. Mario Urbina Cazenave表示,不僅在2018年底將推出的iDrive 7.0世代中,會有更為客製化的介面呈現,提供駕駛更進一步與車輛的互動體驗,到了2025年時,BMW旗下更將會有25款電動車,其中12款為純電車型。這一切,皆是ACES願景的實現,也清楚宣告著BMW將從既有的汽車製造品牌,轉型為提供移動服務的高科技公司,唯一不變的是,仍以滿足使用者需求為目標。「在BMW上享受移動的樂趣」這一點不分時空,永不改變。

[新聞照片四] BMW集團首席UIUX設計師Dr. Mario Urbina Cazenave (左二),與台灣重量級專業講者同場對談,包含7STARLAKE喜門史塔雷克丁彥允總經理(右一)、Qualcomm Taiwan台灣高通劉思泰總裁(右二),與ASUS Cloud華碩雲端吳漢章總經理(左一)。
[新聞照片四] BMW集團首席UIUX設計師Dr. Mario Urbina Cazenave (左二),與台灣重量級專業講者同場對談,包含7STARLAKE喜門史塔雷克丁彥允總經理(右一)、Qualcomm Taiwan台灣高通劉思泰總裁(右二),與ASUS Cloud華碩雲端吳漢章總經理(左一)。

同時,與會的台灣重量級專業講者,還包含7STARLAKE喜門史塔雷克丁彥允總經理、ASUS Cloud華碩雲端吳漢章總經理,與Qualcomm Taiwan台灣高通劉思泰總裁,分別藉由各自的專業見解,道出了對於本次論壇主題的解讀。

喜門史塔克丁彥允總經理。
喜門史塔克丁彥允總經理。

長期投入智慧交通與智慧城市發展的喜門史塔克丁彥允總經理表示,以先前EZ10無人自駕巴士在台的測試經驗,台灣未來於智慧交通運輸與智慧城市上,率先要克服的是法規修改與政府單位的認同與支持。以自駕巴士為例,相當適用於解決民眾於大眾運輸網路中「最後一哩路」任務,藉由便利與安全優勢,併入大眾運輸工具一環,以即將營運的淡海輕軌交通網絡為例,自駕巴士就是民眾往來住家與輕軌間的交通解決方案。

丁彥允總經理也認為,放眼台灣約150所大專院校,校內大幅需求的接駁任務,也是自駕巴士可著手的試運範圍,以校園相對開放道路的封閉性與安全性,更是使用自駕巴士的友善環境。

ASUS Cloud華碩雲端吳漢章。
ASUS Cloud華碩雲端吳漢章。

以當前的科技發展而論,自動駕駛科技中雲端技術佔有重要一席之地,對於雲端技術的剖析,ASUS Cloud華碩雲端吳漢章總經理認為可區分為服務(Service)、規模(Scale)、安全(Security)三大特點。其中服務需要從使用者角度出發,提供最適當服務內涵;規模方面,不能再與過往一樣從硬體的角度出發,而是要思考整體成長趨勢,如果當前道路上的車輛皆轉向聯網化發展,那現有的雲端技術是否有足夠的乘載能力,都是需要思考的規模問題;從電腦、網路科技到當前的雲端層面,安全始終是最被關注的一點,尤其當與運輸產業也加入了雲端領域,安全更是需要被重視的環節。

綜觀全球先進城市,邁向智慧城市願景的路途上,醫療與運輸是最優先考量的面向。其中運輸領域,也與自動駕駛息息相關。吳漢章總經理表示,早從五年前,華碩就開始針對「智慧城市」加以投資,與其他企業締結智慧城市聯盟,讓城市中的萬事萬物盡可能達成聯網高度、相互溝通。此發展趨勢中,不僅台灣既有ICT資訊及通訊科技產業與AI人工智慧人才可充分發揮優勢,於硬體、元件、模組等領域著力,更可協同台灣優勢的服務業,將過往服務內涵數據化,讓數據更具價值,甚至可與自駕車連結,共同找到全新價值鏈。

論及智慧城市、雲端服務、自動駕駛等面向,其中將所有元素串連的莫過於是當前正積極發展的5G技術。Qualcomm Taiwan台灣高通劉思泰總裁表示,與過往傳輸方式不同,5G涵蓋範圍更廣,甚至包含通訊、文化等領域。研究數據指出,2035年5G創造出的產值將高達數兆元,涵蓋範圍與經濟規模驚人。當前全球連網裝置已有80億總量,到了2020年更預估上看250億;同時,目前全球汽車總數約為12億,到了2025年更將上看20億輛。若將這些車輛數加入聯網行列,再加上智慧城市中交通建設的相互溝通平台等,對於數據傳輸、聯網的規模與負擔相當驚人,所以「安全」、「即時性」等,絕對是5G需要被考慮到的重點。

人力駕駛或自動駕駛  安全始終是BMW首要核心

面對未來城市、面對自動駕駛,除了科技與基礎建設的進步腳程以外,法規面的對應同樣是民眾所關心的環節。對此Dr. Mario Urbina Cazenave表示,許多人可能認為當自動駕駛的交通意外發生時,重點應該在責任的歸屬,但對於BMW而言,如何避開危險、避免發生意外的機率,更是當前車輛安全所研發的重要方向,因此無論當今或未來,打造一款安全的車、能主動躲避意外發生的汽車,才是BMW認為最重要的發展方向。

透過BMW集團內首席UI/UX設計師與台灣重量級專業講者的對談,不僅為在場觀眾,更為台灣民眾描繪了未來城市的發展模樣,聯網、人工智慧、自動駕駛等元素缺一不可,在此科技發展的浪潮上,台灣也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或許對於明日世界,沒有人可以準確預測,但可以確定的是,生在當代的你我,絕對有機會躬逢其盛。讓我們隨著BMW的帶領,一起大步邁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