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y 25, 2018

BMW用影片教你如何正確使用DCT雙離合器變速系統

為了讓大家更了解BMW M系列跑車的DCT雙離合器變速系統與一般車款有何不同,BMW特別拍了一支影片來告訴大家這具變速箱的作動原理。

如果你曾駕駛過BMW M系列跑車的話,你一定會問排檔座上為什麼沒有P檔?

因為M系列跑車搭載的是DCT雙離合器變速箱,其運作原理如同手排變速系統,一來保有自排變速箱快速換檔優勢並具備手排變速箱高效率的動力傳輸。

DCT雙離合器變速箱基本上就是一個可自動換檔的手排變速箱,因並無配置扭力轉換器的緣故,所以低速放開煞車時並不會蠕行前進,此時你必須輕點油門讓離合器接合之後車輛才會緩行,同時當你釋放掉油門時車輛會以4-5 km/h的時速持續滑行,當需要停車時僅需將檔位掛在D檔,熄火之後電腦會自動將檔位切至P檔,此時儀表上也會同步顯示。

另外在旁檔座下方的按鈕原廠稱之為DriveLogic換檔邏輯控制,三段可調的換檔模式中第一段較適合日常行駛使用,兼具換檔舒適性與節能表現,第二段則會加速換檔反應,第三段便是最熱血的賽道模式,會以最快的換檔速度與動態反應呈現,來看看下面這支影片是如何解說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