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Feb 05, 2018

終揭面紗! Mercedes-Benz A-Class大改款阿姆斯特丹揭幕!

Mercedes-Benz A-Class自1997年推出至今一直肩負著品牌最入門的角色,直至上週全新四代車型推出後,無論外觀、內裝、科技、安全等層面皆大幅躍進,如今A-Class已擺脫最低等級的老舊印象,反倒成為個人品味的另一種表徵。

從外觀看起,大改款車型的面容變得更為精緻銳利,正式發表前便已得知頭燈造型及水箱護罩與新款CLS有著相當深厚的連結,細長狹窄的頭燈輪廓賦予更具殺氣之神情,科技部分則提供過往只在高端車款上選配之Multibeam多光束LED燈源,單邊18組獨立的LED模組能依不同環境投射出不同光型,下方兩側氣壩這次設計有雙片導流翼板,並與中央大面積進風口連成一氣,搭配低斜延伸的引擎蓋設計,替四代A-Class帶來與過往完全不同的造型美學。

車側與上一代相比似乎在門板折線上變的保守,並不像過去刻意用下拉與上提的誇張手法刻畫出濃烈運動感,軸距與輪距分別比前代增長了30mm及14mm,意味者車艙空間將有些許改善,車尾最大的不同則是將過去趨近方形的尾燈改為水滴狀,內部則採LED導光燈條圍繞在外,不過第一眼看到這個造型還是有些許的不習慣,氣勢不若上一代來的凸顯,在重新調整C柱與車頂斜度以及後保桿的造型後讓尾部看起來更加立體,雖然外觀看似不明顯,但尾門開口寬度卻比過去增加了20mm,後窗長度也更往後方延伸創造出更為寬闊的視覺範圍。

高質感的內裝配置在外觀公布前便已替大改款A-Class創造過一波話題,最吸睛的部份莫過於導入10.25吋數位儀表,其最高可顯示至1920х720畫素,並採用最新的MBUX資訊界面,讓駕駛者能用語音控制音響系統,不過可惜的是10.25吋螢幕須額外加購,標準款為7寸大小,另外車艙情境燈選擇提升至64組,且冷氣出風口同樣具備情境燈設計,空調模組下方則是容量更大的置物空間設計,中央鞍座部分則導入觸控手寫面板功能,可用於輸入文字與控制影音娛樂系統。

動力系統多了幾具新引擎的加入,汽油款的入門等級為代號M282的1.4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161匹,扭力峰值為250 Nm,高階款則為代號M260的2.0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為221匹,扭力峰值為350 Nm,柴油款則是新增代號OM 608的1.5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114匹,扭力峰值為260 Nm,所有引擎皆搭載7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僅入門等級的1.4升引擎可額外選擇手排變速箱,且四輪驅動不再是AMG車款的專利,現在另外加價選購便可擁有,並還有高級的電子懸吊可供選配。

駕駛輔助系統則是匯集品牌的最新科技,撇除常見的盲點偵測與循跡系統不說,包含S-Class車款可見的主動車距維持、主動轉向輔助、自動煞停以及半自動駕駛模式,並能依據即將到來的彎角與路口主動調整車速等功能都是這次大改款的重點項目,四代A-Class即將在下個月正式發表,國內最快則需等到第二季後才有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