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an 05, 2018

競技虎出閘─全新Peugeot 308 TCR賽車登場!(影片)

面對即將到來的全新WTCR賽季,Peugeot Sport亦發表了全新版本的308 TCR,配上了更為乖張的空力套件,與達到350hp的最大馬力,成為想要投入WTCR系列賽事的賽車愛好者的新選擇。

在FIA持續欲降低賽車運動參賽成本的政策下,在2015年推出了TCR系列賽事,但發展初期大多是採區域系列賽為主,在各大洲與地區舉行賽事,不過隨著WTCC參賽廠家逐年減少,以及為吸引更多車廠參與,2018年起正式推出全球化的WTCR賽事,並將取代WTCC的地位。

全新的Peugeot 308 TCR賽車是基於原本就已經符合TCR賽例的308 Racing Cup為基礎所打造,無論空力與底盤設定都予以強化,同時,兩者間誕生的理念卻有所不同,308 Racing Cup是提供Peugeot客戶與賽車愛好者,可以有進階正規賽車運動的途徑,但308 TCR則是以追求絕對性能為目標。

外觀上,採寬體車身設計,搭配全套的空力套件,大面積的前氣壩,可有效提供良好的散熱效果,大型尾翼與車底設置的分流器則可賦予它更大的下壓力,以強化整體穩定性,輪胎則配上27-65 / 18之賽車專用胎。

動力系統部分,搭載1.6升渦輪增壓四汽缸引擎,可輸出350hp最大馬力與420Nm最大扭力,引擎壽命可長達5000km,足以應付WTRC整個賽季;並且搭配了六速序列式手排變速系統。

為對應優異性能,煞車系統當然也經過強化,前煞車配至378x34mm通風碟盤搭配六活塞卡鉗,後煞車則採用270x12mm碟盤搭配雙活塞卡鉗,車內的踏板也完全改為賽車使用的直立式設計。同時懸吊系統也對應賽事需求,具備更具彈性的調校空間,除配至前後可調式防傾桿,並將懸吊連接處的都改用魚眼承軸,可讓技師調整定位角度時更為便利,以對應不同賽道需求。

目前308 TCR已開始開放接單,稅前價格為10.9萬歐元〈約折合新台幣378.3萬〉,預計在2018年4月就可以開始交車,而一開始有提到TCR系列賽事誕生的目的就是要讓賽車的成本降低,所以308 TCR在開發時也特別注意到後續的使用成本,在排除掉基本消耗品與稅金後,每運行一公里的成本大約為4.5歐元〈約折合新台幣162元〉,其實對於多數人來說,看到車價就已經是比不小的開銷,但比起其他多數的國際級賽事來說,WTCR還是相對比較「平價」的了,所以只能說「賽車」真的是一個很燒錢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