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Oct 06, 2017

【2017東京車展】正港牛頭牌之王─全新一代Toyota Century 原型車即將發表!

提到Toyota,多數人應該只會想到Corolla Altis、Camry等大眾車款,如果又提到Toyota的豪華車,則會聯想到集團內的豪華品牌Lexus,旗艦車款是LS車系,但其實Toyota還有一款地位極為崇高,幾乎只有在日本才會見到的Toyota之王─Century,這款車自1967年問世至今,正好屆滿50周年,而Toyota也即將在本屆東京車展中發表全新第三代車款!

1967年Toyota推出首代Century目的就是成為日本最頂級的車款,逾五米的車長與搭載V8引擎,都是日本當代之最,甚至成為日本皇室使用車款,建立崇高地位,不少日本人對此車的景仰甚至高過許多其他國家品牌的豪華車,而第一代車型一賣就是30年,但在30年間也歷經多次變革,直到1997年才推出第二代車型,動力系統更用上了V12引擎,成為日本唯一搭載12汽缸引擎的車款,加上限量訂製生產,能擁有這款車的必為達官顯要,而且在2006年,Toyota與日本皇是類似於Bentley為英國女皇打造專屬車輛,訂製了四輛皇室專用的特殊版本 Century Royal,再次奠定Century日本車王的最高地位;很幸運的,在台灣也有兩輛第二代Century,一為國泰蔡家所有,另一輛就是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前董事長蘇燕輝的坐駕。

就在Century問世屆滿50周年之繼,Toyota即將推出全新第三代車型,並將在東京車展展出原型車,將導入更多當代科技,以符合時代所需。在外觀部分,基本上還是維持原來的風格,並融入了些許Century Royal的一些元素,同時也使用了LED燈組,讓它看起來更具現代感,此外,在車頭水箱護罩上與C柱都嵌有專屬的「鳳凰」徽飾,以示身分。

車身尺碼部分也略大於前一代車款,為5,335 × 1,930 × 1,505mm,軸距也增長至3090mm,提供更寬敞地車內空間,車室內則維持一貫日式精緻素雅風格,沒有過於花俏的陳設,而車內除了大量運用頂級皮革包覆車內部品外,更在座椅部分用上了柔軟地100%羊毛織布,車內周邊亦用上了原木飾板與黑色石南花圖飾裝點,營造奢華氛圍。

後座亦採左右電動調整獨立座椅,中央扶手內設有電動調整、獨立空調與音響控制介面,同時配有後座專屬娛樂系統,書桌與閱讀燈,全車則配置了20支揚聲系統。

可惜的是新一代Century未在使用V12引擎,而是順應時代使用了當前的Toyota集團下等級最高、目前台灣仍在販售之LS 600h所使用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該系統由一具原廠代號2UR-FSE之5.0升V8引擎搭配THS II 電力驅動系統而來,同時藉由搭載兩段式電動馬達減速裝置與主動降噪設計、強化引擎腳等方式,以達到更佳地油耗、靜肅性與舒適性。

同時在全新Century也將配有Toyota Safety Sense P主動安全科技,主要整合了PCS(Pre-Crash Safety system)預警式防護系統、 DRCC (Dynamic Radar Cruise Control System)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LDA(Lane Departure Alert)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與 AHB (Automatic High Beam)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等,當前Toyota所擁有的安全科技預計也將全數應用。

身為「日本一」的Century,會不會有更多讓人驚豔的設計,生產方式與價格等訊息,則有待東京車展開幕後方可得知了,敬請期待!